央广网

金融对外开放加速迈进 银行如何把握新机遇?

2018-05-04 2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我国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以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速迈进。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也表示,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近期将推出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 

  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面对中国经济新特点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银行业应如何拥抱机遇?4日,在中国民生银行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年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共同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中国银行业的变革历程,并为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展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成就金融大国 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世界居首 

  “截至2017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250万亿元,资产规模已位居世界首位,超过欧盟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总和,是美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的两倍多,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 

  一系列数据反映出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巨大进展。 

  2017年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营业性机构总数1013家,相比2002年的180家年均增长13%;总资产从2002年年末的3000多亿元增加到2017年年末的3.24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2017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 

  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海外分支机构数量迅速增加,海外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潘光伟表示,目前,共有22家商业银行在6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353家分支机构,其中一级机构229家,总资产规模约2万亿美元;已有10家机构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机构,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 

  我国银行业不仅在规模上发展较快,各项财务和监管指标也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从最新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资本利润率(ROE)都高于13%。资本水平充足,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加强,逾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高于200%,且四大行拨备覆盖率平均值高于190%  

  传统赢利模式不可持续 银行转型还有六大挑战 

  “在变革的时代,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潘光伟表示,银行业探索未来发展,一定要明确问题、预判方向,加强问题导向的调查研究。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认为,银行业的长远发展需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业惯性的注重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模式,与逐渐由高增速转向高质量的实体经济发展方式之间不相匹配。”他指出,银行业应优化资源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资金重点投向创新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有示范作用的行业。 

  在他看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也为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例如,居民消费升级,将催生对住房抵押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跨境支付、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大量新增需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将加速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产业的空间转移;基础设施、贸易融资、跨区跨境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投融资需求潜力巨大,为银行优化区域布局打开了新空间,为挖掘区域金融发展特色营造了有利环境。而随着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提速,需要银行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居民客户活动空间范围也日益国际化,不断衍生出对优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表示,银行业未来的转型发展需要面对六方面挑战,包括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脱媒持续深化、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艰巨、利润和负债增长压力增大、金融科技发展带来“双刃剑”影响等。 

  他建议,银行要克服战略焦虑,明确发展战略;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需求角度设计业务、开发产品;以金融科技赋能,运用科技加强市场化定价能力。 

  实现差异化发展对商业银行转型也至关重要。“原来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不断扩大规模,第二个是不断的想办法提升息差降低存款成本,提高资产收益率。在MPA考核以及现在存款的成本负债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银行原有的不断加杠杆扩规模、提高息差的模式不可持续,下一步要真正做到差异化,特色化。” 

  此外,李健表示,银行业要积极抓住对外开放的机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宣布的对外开放举措上半年就将落地,预计下半年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会加快,特别是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银行的产品设计和金融服务或将实现飞跃式增长。”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融对外开放加速迈进 银行如何把握新机遇?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速迈进。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也表示,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近期将推出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面对中国经济新特点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银行业应如何拥抱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