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招股书公开 透露哪些核心数据?

2018-05-04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据港交所官网3日上午消息,小米正式递交IPO申请文件,有望成为“同股不同权”上市新规开闸后“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小米将采用不同的投票权架构,公司股本也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该公司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1票(极少数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除外)。

  通过双重股权架构,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表决权比例约为54%,总裁林斌的表决权比例约为30%,这也意味着,小米创始团队和公司管理层目前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

  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此次预料集资100亿美元(785亿港元),也将是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全球最大宗IPO。多家券商预计,小米估值或高达1000亿美元。

  近三年营收持续增长 净利润波动大2017年亏438亿元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小米营业收入、经营利润持续上涨。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122.1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222.7%。

  但在净利润方面波动较大。根据披露数据,小米2015年亏损为76亿元,2016年盈利4.9亿元,2017年则亏至4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米有净负债人民币1272亿元,累积亏损人民币达1290亿元。

  “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就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对此,小米解释称,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于合并资产负债表指定为负债,而公允价值增加于合并损益表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

  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港交所的国际会计准则下,可转债可赎回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其公允价值的上升会记录于公司账面的亏损。“事实上,这与公司的实际业务以及运营关系都不大。”

  智能手机业务占大半壁江山  近三年贡献总收入皆超70%

  小米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归纳为“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公司营收也主要来自于这几个板块。

  其中智能手机销售业务占大半壁江山。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度,智能手机部分分别贡献总收入的80.4%、71.3%及70.3%。

  此外,IoT、互联网业务表现也较为亮眼。2015至2017年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分别为86元亿、124亿元、234.48亿元,2017占总营收比达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分别为32.3亿元、65.3亿元、98.96亿元,2017占总营收比8.6%。

  这其中受到市场广泛争议的是,作为一家定义为“互联网公司”的企业,但营收中来自“硬件”占比高,互联网业务的部分占比却较低。

  对此,雷军表示:“小米并不是一家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也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样的定义可能会使企业获得较高的估值。

  2017年硬件毛利率仅8.7%  互联网服务毛利率高达60.2%

  虽然智能手机业务占据总收入的大巴壁江山,但是从毛利率来看,目前“硬件”利润率远没有互联网业务利润率高。

  招股书显示,硬件毛利率(包括智能手机、IoT和生活消费产品)增长迅速, 2015年小米还在贴钱做手机。2017年时毛利率已经同比翻番,但水平依旧较低,仅8.7%。

  相比而言,小米互联网服务部分毛利率则高达60.2%。据了解,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和互联网增值业务(主要包括线上游戏)。

  此前雷军曾在公开场合强调:“小米手机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全部返还给用户”。尽管如此,小米此次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公司各项业务的综合净利率情况。

  海外市场增长强劲 2017年同比增250%

  从业务的地理分布来看,相比于中国大陆地区,小米海外营收涨势更为强劲。

  招股书显示,中国大陆收入由2016年的593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825亿元,同比增长39.2%。

  而海外市场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其中2017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暴增250%。

  特别是在印度市场,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越三星,成为该地区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据去年第三季度IDC智能手机数据显示,小米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了23.5%。此外,2017年小米手机还在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进入了销量前五。

  投资或孵化生态链超200家 券商预计估值或达千亿美元

  据悉,小米此次预料募资100亿美元(785亿港元),将是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全球最大宗IPO。

  对于募资用途,小米称,资金30%将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30%用于全球扩张;10%作为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

  自2013年开始布局生态链以来到2018年3月31日,小米投资或孵化了210家生态链公司,其中超过90家是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的公司,它们和小米共同构建起了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生活消费品三层产品矩阵。

  小米方面表示:“这些产品互通互联,既改善了用户的生活,同时也为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提供了专属平台,小米也通过发展一系列生活消费产品来提高品牌知名度,从而将用户流量导向零售渠道。”

  作为2018年至今最受全球关注的IPO,多家券商预计,小米估值将高达100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甚至给出最高1629亿美元的估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小米公布的招股书中财务数据看,近千亿美元的估值可能有一些虚高。“财务数据不是衡量一个企业估值的唯一指标,品牌溢价、未来潜力都可能会使其产生变化,所以,小米究竟能达到多少市值,还需市场来回答。”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米招股书公开 透露哪些核心数据?

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此次预料集资100亿美元(785亿港元),也将是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全球最大宗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