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发布 固收产品成避险新宠

2018-05-04 09:41:00来源:经济日报

  梳理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可以发现,权益类基金、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货币基金仍是最赚钱的类型,与之对接的互联网宝类理财产品也依然是活期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债券型基金由于业绩回暖明显,受到多数投资者追捧,其配置价值正逐渐提高——

  截至4月30日,2018年公募基金一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梳理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发现,公募基金曾经视为“香饽饽”的漂亮50指数成分股难以延续神奇,创业板50指数接棒领涨,A股市场整体走势呈先扬后抑;债券市场同期做多情绪高涨,到期收益率下行。从收益率看,除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取得0.99%收益之外,2018年第一季度其他类基金业绩均表现不佳,主动投资股票、主动投资混合和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51%、-0.79%和-2.16%,QDII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仅为-3.73%,表现弱于其他各类型基金。

  一季度权益类产品业绩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基金重仓股是哪些?投资者后续应如何选择基金?

  互联网宝类产品热度不减

  尽管权益类基金、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但互联网宝类产品凭借相对稳健的收益率保持继续盈利。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融360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696.93亿元,相较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1313.98亿元有较大幅度下滑,货币基金盈利785.04亿元,相较于去年四季度的702.43亿元实现小幅增长,在各类基金中排首位。

  货币基金仍然是最赚钱的类型,与之对接的互联网宝类理财产品也依然是活期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今年1月份互联网宝类理财收益率有所上升与春节期间市场资金利率短期不断走高有关,货币市场利率受此影响也有所抬头。今年2月份至3月份互联网宝类产品收益率小幅下跌则可能是受到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

  据杨慧敏介绍,从不同系别互联网宝类产品的收益率看,2018年第一季度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产品收益率仍居榜首,平均收益率为4.40%,比上季度增长0.24个百分点,银行系、代销系、基金系宝类产品分列第二、三、四位,位列第四的基金系宝类产品比第三方支付系宝类产品低了0.16个百分点。“若未来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和申赎出现调整,其市场欢迎程度可能会打折扣。”杨慧敏说。

  从今年一季度各类基金规模情况看,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分化情况较为明显。其中,封闭式基金规模增幅最大,为27.41%;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幅最大,规模下降2.66%;货币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继续位居管理规模前3名,管理规模分别为7.69万亿元、2.02万亿元、1.64万亿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认为,基础市场的走势是基金产品业绩变化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今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前期涨幅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回调较大,中小创板块逆势表现较好,尤其是创业板部分绩优股逆势走强,创业板指一季度上扬3.41%,深证成指、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等指数均出现明显回落,这是今年以来权益类产品规模“缩水”较大的重要原因。

  权益类基金整体加仓

  西南证券统计显示,剔除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偏股基金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64.97%上升至71.07%,环比上升6.10个百分点,前一季度环比仅上升0.90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权益类基金整体加仓说明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度对市场较为看好。总体看,一季度市场在几次回调过程中,基金整体持仓比重上升至2015年二季度以来最高,持股集中度有所降低但维持高水平,显示基金对整体市场态度乐观。

  从股票持仓市值所占净值比例增减变化居前的行业上看,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增持19个行业,减持7个行业,2个行业持平。增持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有色金属、房地产,减持比例排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钢铁、公用事业、汽车、食品饮料、非银金融。

  张刚表示,从今年第一季度基金经理持仓行业变化数据看,基金经理增持了半数以上的行业。计算机在此前连续3个季度被较大幅度减持后,2018年一季度被大幅增持;食品饮料连续2个季度被大幅减持,传媒连续2个季度被大幅增持。同样属于消费类行业的医药也被较大幅度增持。这一动向说明基金经理对消费类和周期类均无明显偏好特征,对多数行业看好。

  债券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回调明显,但基金的总体发行情况依然平稳。海通证券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成立新基金245只,募集总规模3000.18亿元,相比2017年四季度增加44.88%,也是2017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季度。一季度新发基金平均规模12.25亿元,连续3个季度回升,创2015年四季度以来新高。从成立基金类型分布来看,权益类基金占比约59.76%,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40.24%。

  在全部基金品类中,债券型基金由于业绩回暖明显,受到多数投资者追捧。上海证券统计显示,从债券指数表现来看,中证全债、中证国债、中证企业债在今年第一季度分别上行2.14%、2.15%、2.16%,中证转债指数受权益市场影响,走势与之同步,呈现先扬后抑行情,但整体仍然上涨。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王博生表示,由于前期收益率不断抬升,目前的债券市场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叠加股债跷跷板效应,一季度权益市场风险大于机会,催化了市场对债券资产的做多情绪,债券市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有较明显下行。最近一年来,主动投资债券型基金季度平均收益率涨多跌少,总体表现较好。从最近一年季度累积收益来看,主动投资债券基金累计收益率为3.12%,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正逐渐提高。(记者 周琳)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发布 固收产品成避险新宠

公募基金曾经视为“香饽饽”的漂亮50指数成分股难以延续神奇,创业板50指数接棒领涨,A股市场整体走势呈先扬后抑;债券市场同期做多情绪高涨,到期收益率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