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海外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2018-05-03 09:3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先有沪深港通扩容,后有A股纳入MSCI。在此趋势下,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中国内地股市。

  A股国际化提速

  近期A股对外开放步伐明显提速。此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也将分别由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有机构认为,A股坚持既定开放节奏,沪港通和深港通就是A股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融合的一种成功模式。MSCI正是看到这一互联互通机制,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沪深港通限额扩大以及纳入MSCI作为突破,A股市场开大门、走大路进程的加速将进一步令A股融入国际市场,同时引入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参与良性竞争。

  外资入市可期

  业内人士指出,正式纳入MSCI后,A股市场将迎来1000亿元左右规模的增量资金,而这仅是根据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为口径测算的。据路透数据,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0.5万亿美元,前100名的全球顶级资管人中有97位是MSCI服务的客户。如果把主动型基金纳入其中考量,外资入市的规模会更大。

  根据MSCI规划的进度,中长期来看将带来约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根据中金公司估算,在5%的纳入比例时,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和亚洲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8%、0.1%和1.1%。考虑到全球追踪上述指数的资产规模,该机构估算MSCI纳入A股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212亿美元,5月和8月的资金流入规模分别为106亿美元。这里的估算包含了主动型以及被动型资金。纳入时实际资金流入规模虽可能与估算值存在一定差异,但从中长期来看,参考韩国和我国台湾市场开放的经验,预计未来5-10年海外资金每年流入A股市场的规模可能在2000-4000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外资在短期内对A股投资风格更多起一种引导作用,但从更长期来看,则将会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者。而海外资金价值型的投资风格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作者:黎旅嘉)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海外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有机构认为,A股坚持既定开放节奏,沪港通和深港通就是A股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融合的一种成功模式。MSCI正是看到这一互联互通机制,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