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提醒市民谨慎参与钱币收藏 警惕不法分子骗局

2018-04-29 09:4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央行提醒市民谨慎参与钱币收藏

  第四套人民币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在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的基础上,增加发行了50元和100元两个券别,目前该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超过30年。除1角、5角纸币外,其他纸币和硬币将于5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流通。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50元、10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将于2018年5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流通。第四套人民币的1角、5角纸币仍然继续流通,可正常使用。

  集中兑换期为期一年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央行营管部获悉,为了保证市民持有的停止流通人民币得到及时兑换,营管部已经组织北京地区各银行,对兑换工作作出了安排。根据安排,从2018年5月1日到2019年4月30日是为期一年的集中兑换期,在此期间所有办理人民币现金业务的银行网点都可为市民办理兑换。集中兑换期结束后,由特殊现金业务承办网点长年办理兑换。

  营管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无偿兑换停止流通人民币是银行的法定义务。如果市民遭遇银行拒绝、推诿兑换停止流通人民币,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报。金融消费者保护热线:12363。

  绝大部分已残损或沉淀

  第四套人民币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在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的基础上,增加发行了50元和100元两个券别。目前该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超过30年。央行此前曾公开表示,即将停止流通的券别流通量占人民币流通量不足1%,且绝大部分已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即流通中少见,只收不兑,市面上早已不多见。

  并非所有币种都会身价大涨

  据了解,尽管法律规定流通使用中的人民币不能交易,但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第四套人民币就已经悄悄活跃在收藏品市场。身价翻倍最多的是50元、2元和2角。最稀缺的1980版50元面值的人民币甚至较面值已翻了数十倍,如果是100张连号价格还要高。

  资深收藏人士关先生认为,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正式退市后,市价还将上涨,价涨幅度估计在15%至20%之间。但他同时强调,并非所有停止流通的币种价格都会出现大幅上涨。

  关先生表示,钱币收藏品的价格高低要根据品相、数量、编号等多方面因素来进行评估。有些收藏爱好者习惯于把旧币不加挑选地收藏起来,不管这些旧币票面是否完整、成色是否较新、纸币是否成套或者连号。这样盲目的收藏意义并不大。而且,钱币收藏品短时间内的涨跌变化可能会相当剧烈,真正收藏价值高的品种一般也不大会进入普通市场交易,大家在收购时要尤其谨慎。

  央行营管部有关人士也特别提醒市民,由于即将停止流通,近期第四套人民币在钱币收藏市场上的热度明显上升。钱币收藏专业性强、价格波动大,请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组织拍卖”、“限量发行”、“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提醒市民谨慎参与钱币收藏 警惕不法分子骗局

央行营管部有关人士也特别提醒市民,由于即将停止流通,近期第四套人民币在钱币收藏市场上的热度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