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发文严管PPP 173个示范项目被处置

2018-04-28 09:2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官网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

  财政部表示,PPP示范项目在引导规范运作、带动区域发展、推动行业破冰、推广经验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近期核查情况看,部分示范项目存在进展缓慢、执行走样等问题。《通知》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强化示范项目规范管理,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通知》要求,对于尚未启动采购程序的项目,调整完善后拟再次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应当充分做好前期论证,按规定办理入库手续;无法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应当终止实施或采取其他合规方式继续推进。对于已进入采购程序或已落地实施的项目,应当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做到合法合规;终止实施的,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通过友好协商或法律救济途径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通知》在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方面提出了五个要求。其中要求,不得突破10%红线新上项目,不得出现“先上车、后补票”、专家意见缺失或造假、测算依据不统一、数据口径不一致、仅测算单个项目支出责任等现象。坚持政企分开原则,加强PPP项目合同签约主体合规性审查,国有企业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代表政府方签署PPP项目合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作为社会资本方。

  强调信息公开成为此次《通知》的一大特点。其中,要求全面披露参与示范项目论证、采购、谈判等全过程咨询服务的专家和咨询机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咨询服务绩效考核和投诉问责机制,将未妥善履行咨询服务职责或提供违法违规咨询意见的专家或咨询机构,及时清退出PPP专家库或咨询机构库。

  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上海弘鲲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叶继涛表示,这次新政是在去杠杆、控债务、防风险的大背景下落实此前的政策要求,提出更多不能触碰的红线要求,同时加大了对咨询机构和专家违规的惩处力度。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通知》把PPP行业很多问题都列了出来,包括以前的一些模糊问题,使以后操作PPP有据可依,有很强的警示和指导作用。信息公开有利于行业在比较中找到差距,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做到更好。

  《通知》还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为辖内示范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健全本地区示范项目的专人负责、对口联系和跟踪指导机制,监督指导辖内市县做好示范项目规范实施、信息公开等工作,对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报告。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政部发文严管PPP 173个示范项目被处置

财政部官网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