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好中育新 智能高端产品快速增长

2018-04-26 11:23:00来源:经济日报

  智能高端产品快速增长 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升温

  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好中育新

  在4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运行态势,稳的基础牢固,进的步伐稳健,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质量效益结构稳步提升。

  “新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黄利斌进一步解读说,一季度工业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智能、绿色、高端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39.4%、15.2%和29.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9%,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均超过70%。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黄利斌认为,这个速度与去年同期持平,并快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0.8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为16.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应该说实现了增长和效益同步。

  此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加快。去产能的成效继续巩固,今年化解3000万吨钢铁产能的任务已分解落实,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加快启动,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稳步推进,一季度钢铁行业产能综合利用率已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

  “同时,发展的预期持续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20个月处在荣枯线的上方。其中,可喜的是大中小企业PMI都处在扩张区间。3月份当月小型企业的PMI比2月份回升了5.3个百分点。”黄利斌说。

  制造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典型表现。一季度,“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高标准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实施,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

  对于如何继续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介绍说,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中高端供给能力。将统筹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实施新材料产业“折子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质量优势。

  陈因还表示,将在已开展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的基础上,2018年起在原材料行业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同时,以培育高端绿色消费带动供给质量提升。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制定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南,深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推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虚拟显示、区块链等热点产品及服务创新研发。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4G用户总数达10.5亿户,4G用户总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信息消费持续扩大,融合应用创新活跃,物联网产业链不断完善。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今年7月1日前能否取消流量“漫游”费的疑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作出了肯定回答。他介绍说,通信企业正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的推出力度,比如将本地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开展流量套餐扩容降费,对主流套餐推出优惠销售,并不断丰富现有互联网流量产品,降低流量消费门槛,推广优惠流量安心包等流量放心用的惠民服务。同时,企业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专线的价格,今年预计能下降10%到15%。

  “在网络提速方面,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希望超过一半的家庭宽带用户都能使用100兆以上宽带速率。同时,上半年我们还将出台相关上行速率的标准。”闻库说。(记者 黄鑫)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好中育新 智能高端产品快速增长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的运行态势,稳的基础牢固,进的步伐稳健,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质量效益结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