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外卖巨头无锡激战,拼命撒钱如何监管?

2018-04-20 14:22:00来源:央广网

  一、聚焦--三大外卖平台混战无锡,已被监管部门约谈

  4月9日,经过8天的试运行后,滴滴外卖宣布在无锡正式上线,无锡外卖市场形成了滴滴、美团、饿了么三足鼎立之势,各家为争取更多消费者,赠送各种现金补贴。

  据了解,滴滴外卖在正式上线无锡后,给用户派送了"巨额"优惠券。滴滴外卖为新注册用户提供了首单减免20元的补贴政策,下单后即可获得5~8元的外卖红包,之后又加上满20元减18的红包补贴。

  而其竞品美团外卖自然不甘落后,马上给出了更优惠的活动。美团推出了满20元减15的红包,此外还有早餐、下午茶、夜宵等金额不一的红包,并取消了配送费。

  另一家外卖巨头饿了么不得已,也卷入了外卖大战。三家平台围绕无锡市场推出了大范围的补贴政策,在"1分钱吃炸鸡,1元钱喝奶茶"的各种优惠之下,疯狂点外卖成为无锡人民这两天的常态。

  豆瓣小组上有用户晒出超市被搬空的图片,各种商品被打包好堆满了收银台前的过道。社交网络上不断有无锡的用户发出几块钱的外卖订单截图,引发评论里一阵阵赞叹。

  4月10日,滴滴方面发布致谢信称"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以及在产品技术上的深厚积累和协同效应。"

  滴滴外卖宣称无锡全城上线首日订单达33.4万单,在9天内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美团随后发布海报回应滴滴"你又不是个演员",暗讽滴滴在演戏,还质疑滴滴外卖存在刷单现象 

  

  排队取餐的滴滴骑手

  无锡外卖市场集体忙得热火朝天的同时,被优惠券催生的海量订单导致外卖配送难以及时、商家给的外卖量少质差等问题也成为当地消费者抱怨的重点。

  4月11日上午,无锡工商局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而约谈对象分别是:美团集团副总裁丁志雄、美团外卖北中国区总经理王志刚,饿了么总部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王君、饿了么无锡地区负责人胡允林,滴滴外卖副总裁刘耘、滴滴总部政府关系总监安丹。

  无锡市工商局要求: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常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继续扩大。积极主动协助和配合执法部门开展相关的执法检查,并迅速对经营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主动纠正其他可能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对此,三家企业负责人也做出相应表态。其中,滴滴负责人表示,"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坚决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同时坚决捍卫滴滴外卖上所有用户、商户的合法权益;今后将尽一切努力最大程度保障人身和食品安全。"

  而美团负责人称,"会积极响应无锡市工商局的要求,积极配合,迅速恢复无锡市外卖市场的良好秩序。"

  饿了么负责人则表示"无论市场怎么变化怎么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本地生活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我们也愿意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共同维护好无锡外卖市场的秩序。"

  至于为何滴滴将外卖战场选在无锡,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锡民营企业比较活跃,并且外来人口数量也较多,相比其他二线城市,无锡的互联网普及程度更高,符合外卖行业的发展。并且无锡接近沪宁线的中间,可以辐射上海、苏州和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在无锡这样的城市进行补贴大战,更方便推行。"

  

  滴滴骑手与美团骑手

  二、观察--"三国杀"战火升级,外卖市场乱象横生

  混战来袭,商家应接不暇

  对于外卖平台的"突然补贴",商家的运营压力也随之增大。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无锡多家商铺,他们表示,"订单确实比平常要多一些,但是外卖的配送速度也减缓了不少"。

  无锡一家饭店的吴经理表示,"从4月2日开始,我们每天的外卖订单增长了3倍,每天早晨9点开始接单,就会有大量订单出现,但是过多的订单,已经让我们无法承受,有一些也因为我们来不及被迫取消,这对于我们商家的影响也并不好。"另有一家餐馆负责人也表示,"订单多的时候,别说骑手没时间取,我们连打包都来不及,配送肯定会有延迟。"

  早上6时,河埒口一家饭团店开门营业,近9时,已经接了130多个滴滴订单。"是平时的好几倍,爆单了。"店老板告诉记者,五六个滴滴骑手同时来等单,因为来不及做,还有30多个订单只能取消了。老板的心情有喜有忧:"一方面平台做优惠给我们带来不少生意,但也怕爆单后服务上难免有疏漏,担心会有客户流失。"

  除了"爆单"问题,一些规模较小的商家还面临着"被迫下架"的窘境。4月11日,在无锡经营麻辣烫的韩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店原先加入了美团和饿了么,但是后来加入了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就给我下架了。下架了好几天,饿了么昨天下午才给我开通,美团现在还没有给我重新上架。"

  据了解,从4月1日开始,就有不少无锡商家通过扬子晚报微信"top评测"公众号或微博等渠道,向记者投诉两家平台在无锡强迫商家"二选一"。有商家因为加入滴滴外卖,被饿了么强行关停,不得不挨个给老客户发微信,建议老客从滴滴外卖下单。 

  在4月11日的约谈会上,强迫商家二选一的问题成为当日的重点为题之一。对此,美团方面的回应是:"为了确保平台的用户体验,结合投诉率,出餐速度,评价好坏等综合指标,美团暂停了部分商家的服务,同时也新增了一批的商家。"

  

  滴滴外卖商家应接不暇

  无锡市民:"几多欢喜几多愁"

  突如其来的外卖补贴大战,给无锡市民带来了实惠,目前无锡已经呈现全城点外卖的盛况。

  无锡市民丁波目前在一家物联网公司上班,这几天他每天下班回到小区,见到邻居第一句话就会问,今天点外卖了吗?"我昨天点了两份外卖,是真便宜,便宜得让我都觉得不好意思,这几天家里人的晚餐都是通过叫外卖解决的。"

  丁波表示"这些天,普通的无锡市民家庭都很少做饭,去菜场买菜的人也比平时少了很多。以我们小区为例,我大致统计了一下,有8成居民都是通过订外卖解决吃饭问题。所以,这些天说无锡全城点外卖不为过,这是事实。"按照丁波的形容,特别是晚餐的时候,各大小区都流动着外卖小哥的身影,场景颇为壮观。

  有无锡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调侃道,"某人为了不浪费滴滴的良苦用心。半夜把我叫醒点了两只炸鸡,大清早就送了两只炸鸡当早饭。"另有网友表示,"为了不浪费美团优惠券,老公半夜把我叫起来喝粥,吃醋溜土豆丝、五香鹌鹑蛋、凉拌百叶丝,于是早上看到早饭就反胃!"平时22点就睡觉的吴先生23点才睡,"用美团买的鸡排22点送到家,用饿了么买的西瓜22点半送到家,也不觉得困,挺开心的,不用掉优惠券对不起外卖平台对无锡人民的厚爱啊。"

  虽然享受了优惠的价格,但由于外卖订单激增,用户的送餐时间得不到保障。无锡市民商女士表示,因为身边朋友推荐才开始用滴滴外卖。本来想着有优惠,谁知道下单后足足等了两个小时,送到时饭都凉了。

  市民刘先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早下单的早餐延迟了半个多小时,我人都已经去上班了,骑手才送到家门口。"刘先生称,他是7时06分通过滴滴外卖在一家粥店下单,下单前看到商户的配送时间是43分钟,结果下单后订单显示的到达时间直接推迟到了8时15分。"等到快8时的时候,看到订单上的到达时间又往后延了。"由于订单上无法直接取消,小刘只能拨打客服电话咨询。"优惠力度是很大,但送货的速度比较慢。"

  类似于这种"送餐极慢"的情况在多家平台都有出现。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饿了么也存在"没有骑手接单,害我和同事等了两个多小时"等状况出现。

  

  用户下单:"1元6罐可口可乐" 

  外卖小哥:"痛并快乐着"

  除了普通居民尝到了价格战的甜头之外,这几天无锡的外卖小哥可谓是相当辛苦,但他们还是挣到了不少钱。

  "这几天单子太多了,我一天要工作超过14个小时,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外卖小哥郭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根据郭俊的介绍,4月9日那天他工作了近15个小时,送了60单外卖,提成接近1100元,"这些天每天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虽然特别累,但是能赚到钱也愿意。"

  由于订单太多,无锡当地的外卖小哥不够用,处于苏州、常州的外卖小哥也赶到无锡支援,"我有几个在苏州、常州的外卖同行,这几天都到无锡临时工作,因为赚得多,有的一天能送到接近100单,收入超过2000元。"郭俊补充道。

  据了解,滴滴外卖早在3月份就开始了骑手的招募,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前者只需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就可拿到月保底1万元的收入;后者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倍。按照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截止目前无锡有超过万名骑手报名。

  无锡的外卖大战开打之后,由于外卖订单量激增,无锡外卖骑手人手吃紧,还有无锡附近的苏州骑手赶来无锡支援。

  由于高额的补贴政策,滴滴外卖的高峰期都比其他平台长2小时。滴滴外卖的午餐高峰期可以从早上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试运行时,滴滴"自由骑手"一单收入15元,4月9日的部分时间段一单收入能达到25块。有消息称,有勤快的骑手一天收入能达到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小哥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安全带来了隐患。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治处民警陈刚告诉记者,随着外卖大战的启动,交通事故明显上升,粗略估算城区外卖小哥导致的交通事故增加了两成多。

  

  滴滴骑手招募页面

  三、思考--"烧钱过后"谁能笑到最后?

  外卖市场空间巨大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持续放缓,但市场规模的上探空间依然很大,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2017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较2016年增长19.1%,正式突破3亿人,2018年预计将达到3.55亿人。

  有专业人士分析,外卖行业势头强劲,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衣食住行都是刚性需求,做外卖等于在做流量入口。如淘宝、京东一众解决了"衣"的问题,链家、安居客一众解决了"住",携程、途牛等解决了"行",那"食"这个刚需注定需要外卖o2o来解决,这个刚需的流量入口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据预测,现行的主流外卖平台多以普通用户的三餐饮食为主,其余细分领域是可供挖掘的市场,不排除异军突起的可能性。比如专做下午茶的线上订餐平台;专做早餐的线上订餐平台;专做移动厨房的家宴订餐平台等。

  在市场份额方面,2017年第三季度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以54.5%的用户市场份额占比领跑市场,美团外卖占比41.9%位居其后。

  对于滴滴外卖的加入,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滴滴的入局表达了积极的态度。他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滴滴入局掀起新的外卖市场竞争,从产业和消费者角度看都是利好的,滴滴的进入类似"鲶鱼效应",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助于外卖平台持续提升市场健康发展和对消费者服务的精细化。

  "外卖服务在线下餐饮零售业的渗透率还有极大提升空间,这个市场充满了挑战和机会。"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由于产品刚刚上线,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滴滴将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持续围绕用户体验不断升级迭代产品和服务水平。

  滴滴外卖负责人罗文表示,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此前有消息称,滴滴外卖首批上线城市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对于何时进入北京,滴滴方面并没有明确说法。

  

  滴滴外卖官方微博宣传海报

  烧钱过后外卖市场路在何方

  滴滴外卖的入局在无锡掀起了补贴大战,这虽然为用户带来了实惠,但因破坏市场秩序被监管部门约谈。然而在"赔钱赚吆喝"过后,外卖平台如何切实留住消费者?各媒体平台对此进行了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高额补贴问题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长期从事外卖行业的丁伟表示,"这种以补贴进行的无序化竞争,对市场影响非常大,互联网企业不能因为争夺市场,而进行无底线的补贴大战,应该以更加合理化的竞争去争夺市场。"

  4月13日,《中国网财经》发布文章《外卖平台大混战 恶性竞争何时休?》,其中提到,在传统领域,短期拼钱抢占市场是很敏感的行为,会因扰乱市场被严厉监管。在互联网消费领域,外卖、打车等各样服务的增多方便了群众生活,这是它快速发展好的一面。但监管有时跟不上,又让互联网消费表现出坏的一面。

  现在经验教训已经够了,政府应该对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凶狠竞争划出底线:竞争是可以的,但应该提升效率、改善服务、降低运营成本,用正当手法获取消费者的好评与忠诚度,而非让用户体验"坐过山车"。如果正常竞争打不死对手,就说明市场允许几个主体存在,不需要硬杀出一个最终赢家。而广大用户也会发现,资本短期送过来的优惠并不甜蜜,市场自然的竞争格局对自己更有利。

  4月13日,《经济日报》的文章《"滴美"大战造就外卖新版"三国杀"? 业内:补贴大战过后见分晓》中指出,对于在无锡出现的新版"外卖三国杀",业内人士观点不一。有不具名外卖业内人士表示,外卖和打车尽管表面是送物和送人的区别,实则外卖需要在用户、商户、物流、平台等多方面进行建设,从现在的市场来看,饿了么和美团已经对外卖市场瓜分殆尽,且双方和市场都没有明显的不足和痛点,滴滴进入外卖领域并无优势。

  对于滴滴的入局,有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大逻辑上,无论是外卖、电商,还是出行,其实服务本质上都是大物流类,即社会运力行业。只要核心是运力的业务类型,这些企业都会横向拓展。公司要获得更大的体量,必然要有更多的相关业务。这些相关业务的拓展成本要最低,因此滴滴做外卖和美团做出行是顺理成章的。

  四、总结

  此番滴滴入局无锡外卖市场,高额的补贴虽然为用户带来了实惠,但也的确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于外卖行业来说,高额补贴确实可以在短期内抢占市场份额,但从长远的角度看,一味地"烧钱补贴"并不能从根本上优化产业结构,外卖行业比拼的是长期的商业运营效率,只有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更为高效的配送体系,才能切实留住消费者。"烧钱"过后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外卖巨头无锡激战,拼命撒钱如何监管?

4月9日,经过8天的试运行后,滴滴外卖宣布在无锡正式上线,无锡外卖市场形成了滴滴、美团、饿了么三足鼎立之势,各家为争取更多消费者,赠送各种现金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