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北京二手房交易再破万 业内:房市回暖或难持续

2018-04-17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17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总价在500万以下的房源和90平米、120平米以上的户型,交易更活跃。一部分是针对首次置业的,一部分是改善型需求。”一房产经纪人对记者介绍,从去年4月到现在房价连续回落之后,一些原来高总价、大户型的房源价格回落空间更大,诱发了市场上的一些需求来购买。

  记者走访北京市北四环区域和金融街区域的房屋中介门店,多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二手房的交易量有所增加,价格则比较平稳,位置好、户型好的优质房源成交周期正在变短。“可选的合适房源不会有太长考虑时间就卖出去了,价格也没有那么好商量。”

  据了解,3月不少房屋中介门店的营业收入都突破了百万元大关。不过,近一个月时间,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量较少,目前市场在消化近一年的累积库存。

  时隔一年 京二手房交易量再破万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2018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1156套。这是自20174月以来的新高,也是201712月和今年1月后的又一次成交量破万。

  尽管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创近12个月新高,但不可否认,近一年时间北京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以去年“3·17新政”为时间节点,北京二手房市场前后一年成交量下降非常明显。数据显示,“3·17新政”前一年时间,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254916套,“3·17新政”出台后的一年时间里,北京二手住宅仅网签121946套,二手房网签量降幅达52.2%

  4月至今,北京二手房市场延续着3月的回温行情,这是否意味着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触底反弹?

  交易量上升并非等同市场回温

  “三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过万套,反映出购房者的信心有所恢复,但从整体来看,还远没有恢复到以往正常的交易水平。”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说,北京一年正常的二手房交易量一般在15万到20万套,每月有1.5万左右的交易量是比较正常的水平。

  放眼整个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仍然不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29044套,连续两个季度低于3万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目前来看,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水平依然维持在2017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并将持续受到北京共有产权、租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20163月和2017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都超过了3万,今年3月仍偏弱。北京二手房市场,在冬天与早春之间徘徊、纠结。”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

  专家认为,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逐步回升,并不代表市场真正变热,也并不意外着价格将反弹。

  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在60000/平方米左右,3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与201612月的水平接近。

  链家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3月的成交小高峰属于正常的市场变化,根据每年的经验,3月为传统“小阳春”,春节前累积的需求会在本月释放。2016年和20173月份的成交环比增幅分别为111.3%113.3%。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的增幅不及往年。

  许小乐认为,3月成交的小高峰并不意味着市场真正变热。从绝对水平看,今年3月份的绝对量比市场较热时期的2016年、2017年同期有所减少,只有去年同期的40%左右。月度成交量与市场相对平稳的2015年同期相当,处于一个合理的正常水平。

  许多一线房产经纪人认为,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将保持稳定的态势,不会出现明显的大幅上升或下跌行情。

  胡景晖表示,去年“317新政”之后,压抑了一年的需求有一定释放的要求,特别是自住型需求中的改善型需求。另外,由于春节等因素的影响,三月份往往也是交易抬头的季节。

  此外,预计20184月开始,北京将有大量的限价商品房与共有产权房入市销售,整体市场在2018年有可能继续降温。对于刚需来说,在大量低价房源上市后,选择余地增加。整体看,北京楼市调控的影响依然持续中。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月北京二手房交易再破万 业内:房市回暖或难持续

从去年4月到现在房价连续回落之后,一些原来高总价、大户型的房源价格回落空间更大,诱发了市场上的一些需求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