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板块暴涨已被监管部门关注 若违法将从严查处

2018-04-17 09: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家机构蛰伏海南红利 集体涨停监管盯梢在途

  海南岛自贸港建设的政策红利兑现,给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强心剂。

  4月16日,海峡股份(002320.SZ)、罗牛山(000735.SZ)、海南高速(002320.SZ)等多家海南板块股票直冲涨停,当天海南指数涨幅达4.67%。

  与去年的雄安行情相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亦有多家机构先后蛰伏大笔投资海南相关公司股票,不同的是,此次业内对海南自贸新政已有预期,这些蛰伏机构能否在此轮上涨中全身而退尚待观望。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部分海南概念股估值在此轮消息发布前已然走高,因此其后续上涨空间有限,当下亦可能成为蛰伏者们的退出期。

  抢先蛰伏者

  上证综指下跌超过1.5%的4月16日,海南板块却在30周年自贸新政的刺激下,集体逆势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当天20只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的股票中,多达13只股票冲击涨停板收盘,整个国际旅游岛指数上涨达7.06%。

  海南岛自贸新政发布的前夕,诸多机构已纷纷押注海南板块公司。

  最典型的机构莫过于成泉资押注本海峡股份。海峡股份2017年三季报披露,成泉资本操盘的“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汇涌八期)”成为新进第四大股东,持股达474.60万股。

  去年第四季度,汇涌八期再度增持438.43万股,即截至去年底共持有海峡股份913.03万股,占总股本的1.8%。

  成泉资本不是孤例,同时期进入海峡股份前十大股东的还有中信证券(600030.SH)、中金公司和两只阳光私募“锦博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卓君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四家新进股东分别买入海峡股份282.70万股、204.41万股、418.20万股和195.23万股。

  另一只被成泉资本盯上的股票则是海南高速。去年三季度,成泉资本买入海南高速2418.34万股,持股比例达2.45%。

  海南的政策红利,如今亦让蛰伏机构盆满钵满。

  以海南高速为例,假设以第三季度均价为17.16元/股为成泉资本成本计算,在不考虑海南高速后续上涨的前提下,成泉资本在4月1日至16日期间的变现收益达96.27%。

  面对海南板块集体涨停,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利好消息早已大范围扩散,部分公司股价已站上高位,因此后续风险值得关注。

  “海南相关政策公布前,很多人对这个利好政策是有预期的。”上海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所以海南岛的涨幅能否重复之前雄安的力度是要画上一个问号。”

  “海南岛的整体政策市场已经形成较强预期,所以不适合同雄安的那次上涨做比较,而且经过自贸区、雄安新区这些炒地图事件,市场变得更加成熟。”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异动之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贸区对海南板块不同类型股票受益时间点不尽相同。

  “首先利好的应该还是基建,春节前后海南的交通和堵车状况被广泛关注,这说明要建设好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步。”前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在基建工作到位后,相应的文化、旅游等产业才会相应受益,但目前是所有股票都在一窝蜂上涨,所以有很强的投机成分在里面。”

  记者同时了解到,此次有关海南板块暴涨背后可能存在的炒作问题,已被监管部门关注,其间若发现证券违法问题或将从严查处。

  “春节前海南板块就出现了异动,监管部门已经关注。”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表示,“针对异动和概念问题,不排除交易所后续会发函问询,而如果发现其中存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问题,也将从严查处。”

  有投资人士认为,的确有迹象显示,海南自贸新政的消息传播影响了板块股票的定价。

  “最明显的是4月10日,因为在高层演讲中没有明确提及自贸新政细节,所以很多海南股跳水,当时就有很多资金是因为传闻没有兑现而跑路。”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说,“这也说明依靠自贸港传闻持仓的大有人在。”

  但其表示,政策公布前买入,并不一定意味着内幕交易。

  “不一定提前买进去就是有内幕消息,因为不少信息可以根据细微末节的事来推断。”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比如之前的海岸线保护、房地产限购、环境治理等措施,都有可能是为了建设自贸港做的准备。”

  “类似大政策下的交易行为的确不容易界定,因为有些人听到传闻也会做调研,有些人则可能是有更确定的消息。”上述券商人士亦坦言。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南板块暴涨已被监管部门关注 若违法将从严查处

16日,海峡股份(002320.SZ)、罗牛山(000735.SZ)、海南高速(002320.SZ)等多家海南板块股票直冲涨停,当天海南指数涨幅达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