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对外开放扬帆起航 负面清单管理为外资提供稳定预期

2018-04-10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10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各界普遍关注。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对于贸易开放做出了明确表态。

  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这样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4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滞,领域不断拓展。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主要的对外投资国。同时,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了65位。

  中国吸引外资成效显著。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

  同时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提出将通过试点和不断推进,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过去5年,外商在华投资由审批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限制性措施削减三分之二。

  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标明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负面清单的推进,使得中国在引进外资企业时有了主动性,可以根据适合本国条件实际情况来引进更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企业来华投资。

  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推行,也代表了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投资总量居世界第二。

  我们应对贸易摩擦最好的办法是什么?以开放回击就是最好的办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完成负面清单修订,姚洋表示,早些年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我们承诺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就肯定会做到。

  目前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已完成了34轮磋商,并交换了3次负面清单。特朗普上台后,谈判一度被搁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梅冠群表示,当前双方应尽快重启该谈判,BIT谈判将为中美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方面有利于推进美国企业对中国投资,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扩大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为美国经济复苏注入活力。中国不会屈服贸易大棒,但也要寻找出路,他认为。

  中国过去5年两次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限制性措施削减了65%。先后设立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同时,中国在服务领域开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WTO对服务贸易定义了160个部门,中国加入WTO承诺开放100个,目前已经开放120个,且还将扩大服务业的开放。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一轮对外开放扬帆起航 负面清单管理为外资提供稳定预期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各界普遍关注。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对于贸易开放做出了明确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