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贸易摩擦无碍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8-04-10 10:07:00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美国贸易政策引发恐慌,全球股市受挫。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

  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增长举足轻重。贸易争端升级的背后,体现了美国政府“美国至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投资者要对未来中美博弈的复杂性、长期性与常态化有准备,做好充分的“风险管理”。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而言可能表现在,通过压缩贸易顺差来影响经济增长、通过影响相关行业业绩与股价来冲击金融市场,以及反制农产品进口而引发的通胀压力加剧等。

  目前,我国化工、机械、有色、电气设备、家电、钢铁等行业容易受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影响。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值占比不低,一旦遭遇贸易战,其股价表现可能受影响。业内专家表示,贸易摩擦升级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国股市双双下行,但美股下行的概率与幅度将更大。

  美股市场在此次贸易摩擦之前,已达到历史高点。当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就曾提醒,美股市场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回调。这一预判早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出台后,美股的大幅下跌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的美股市场非常脆弱。如果美国悍然发起贸易战,对国际贸易规则公然践踏,那将不仅是损害自身形象和信誉的自残之举,而且由于种种因素积累,也必将给自身资本市场带来剧烈动荡。

  当然,一旦美股大跌,A股也会一定程度受到波及。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美股市的关联程度有所增加。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杨坚认为,一旦美股暴跌,其所包含的恐慌、负面的投资者情绪的传染性会远远超过一般情形,这是投资者负面情绪的国际版“羊群效应”。

  当下,中国经济从宏观景气到微观绩效,从结构调整到新动能培育,许多方面都实现了持续改善。稳的格局在加固,进的走向在延续,好的态势更明显,内生动力得到增强。此外,面对外部贸易争端的不利影响,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政策,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可以说,我们手上有很多牌可打,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惧波动、沉稳应对的底气。

  从长远看,中国的发展体现了一条重要的“中国智慧”:根据自己的国情,实事求是谋发展,用自己的双手创新创造。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历史进程不会被一时的贸易纠纷所阻挡。而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也将依照自己的内在规律、内在逻辑,稳扎稳打,稳健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贸易摩擦无碍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当下,中国经济从宏观景气到微观绩效,从结构调整到新动能培育,许多方面都实现了持续改善。稳的格局在加固,进的走向在延续,好的态势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