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365天嬗变:以油为墨,擘画新蓝图

2018-04-02 16:5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日电(徐乐静 包塔娜)15406!这是第三方权威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一个搜索结果,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一周年的曝光量。这一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着实是个时政热词。

  2017年4月1日,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3月3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满“周岁”。

  回顾“周岁”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它的创新与嬗变很令人欣喜。正如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所说,它砥砺奋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落实“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指示,践行“因对外开放而生,为创新改革而活”的使命,擘画出海洋新蓝图。

  每天入驻近19家企业

  “最多跑一次”跑出营商好环境

  舟山,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东临东海、西靠杭州湾、北近上海,是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

  依托区位、港口、海洋资源等优势,近年来舟山市连获多个国家战略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便是其中之一。它的使命是:提升我国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提升我国在油品领域的国际制度性话语权。

  浙江是改革大省,敢于勇立潮头。“最多跑一次”就是浙江主政者自我“革新”的改革举措,地处浙江,浙江自贸试验区有着其他自贸试验区没有的先天优势。

  去年11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建成。这是一个高水平、高配置的服务大厅,九大业务板块按照“一件事、一窗办”的标准,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核心业务,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建设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创新跨关区保税油直供模式。

  推行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后,通过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电子单证信息,审批结果通过平台直接反馈给申报人,办理时间缩短1/3以上,提升加油效率20%以上,企业实现 “零跑动”。

  另外,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后,当地已经提前实现四个百分百(100%应用平台、100%网上申报、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中介服务环节也从59个缩减至35个,全流程时限缩短至48个工作日。

  “‘最多跑一次’改革降低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的运营成本,激活了市场活力,改善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俞斌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努力打造“四最城市”: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及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

  据悉,自挂牌以来,舟山市新设内资企业692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5.82%,几乎每天入驻近19家企业。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打造“国家标准” 扩大对外开放

  国家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对内深化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诞生前,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共创新了123项试点经验。

  “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着自身使命,一手抓‘规定动作’,一手抓‘自选动作’。”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华清所说的“规定动作”,就是123项试点经验,对此,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实际累计复制推广了119项;在“自选动作”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有着诸多创新。

  经第三方评估机构专业评估,确定浙江自贸试验区2批4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其中,在保税油出入境推行预检验、第三方采信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每年为企业节省1000小时、300万美元滞期费等,提高港口效率20%;在化妆品领域实行“空检地放”模式,缩短检验检疫时间75%以上,实现货物“当日查、当日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 “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成果给予了极高评价。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可以节省供油企业二次中转成本,推动保税油加注量全面提升,增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贸易竞争力。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供油企业——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为例,2017年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油直供量已达37.2万吨,为企业节省了各类成本近2200万元。

  去年8月,海关总署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模式,将其上升为“国家标准”。

  此外,在金融、立法及吸引人才等层面,浙江自贸试验区也进行深入创新,做好制度保障。一年来,在大胆创新和自主改革之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迅速攀升。

  2017年9月,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等38家世界500强石油行业超级巨头,现场签约油品合作项目20个,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其中外资48亿美元。此后,多家世界500强石油行业超级巨头纷沓而至,以期结缘。

  当下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扩大开放,履行建立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的重要使命。

  构建油品全产业链

  对标国际水平 探索自由贸易港

  放眼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原油所占比重一直最大。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原油市场,中国已成为原油第一大进口国、第二大消费国,因此建立自己的原油现货与期货市场、争取定价权,改变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中被动受损的局面显得尤为重要。

  舟山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门户,国际航海的必经之路,从古至今在海洋文化中均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是终点,争创自贸港才是目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将对标新加坡,以期实现自贸港之梦。”舟山当地一位官员说,这不只是舟山的梦,也不只是浙江的梦,是一个中国梦。

  构建油品全产业链是圆这个中国梦的基础。

  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因浙江自贸试验区而生,据该中心董事长陈嵘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中心实现油品化工贸易交易额超过660亿元,贸易量超过1260万吨,该贸易交易规模较2016年增长了3倍,增速之迅猛让人始料未及。

  在保税油的经营上,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成绩单”有着令人振奋的突破。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保税油供应风生水起。去年,5家企业先后获得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如今,一共有10家企业在舟山共拓市场。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成功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中长燃华东总部、中油泰富总部;实现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占全国保税油供应量的45%左右。

  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启动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加快推进、国际石化基地全面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全力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加快打造,据陈华清介绍,对照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聚焦油品全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逐渐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365天的嬗变,浙江自贸试验区新的蓝图已经擘画。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40万吨大型矿石实现常态化靠泊,码头接卸、中转、分拨能力进一步提升,混配矿业务深入推进,成为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混配矿基地;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累计投资16.6亿元,2018年底正式交付第一架飞机,未来每年可交付100架飞机;我国首个国际航运船舶LNG加注基地——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将于今年投产……

  “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存在许多短板,还需要不断创新与改革,但这里的发展空间很大,未来我们不止会创造‘中国标准’,更会站上国际舞台,享有话语权。”陈华清说。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交易规模将达到3.5万亿元,初步建成接轨国际、采用国际通行规则的专业油品交易中心;保税燃料油供应量将达到700万吨/年,成为我国最大的供应基地,海事服务业也会快速发展;同时还力争形成4000万吨油品存储能力,LNG(液化天然气)处理能力300万吨/年,成为我国最大的油品储备中转基地。(完)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浙江自贸试验区365天嬗变:以油为墨,擘画新蓝图

舟山,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东临东海、西靠杭州湾、北近上海,是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