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业界称央行或将顺势跟进

2018-03-21 10:17: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业界称中国央行或将顺势跟进

  这两天,美联储正在举行年内第二次议息会议。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3月份美国加息已经板上钉钉,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到1.50%至1.75%区间,而且对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的预期也正在升温。

  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若加息,中国将会跟随加息,毕竟从全球货币政策方向上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趋势相对明显。对中国来说,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大势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至于加息方式则看法各有不同。

  加息预期为何强烈?

  通胀形势成为国内分析师看好加息的重要原因。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优异,CPI连续6个月维持在2%以上,核心通胀和薪酬增速略有回升,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1年通胀预期初值达2.9%,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显示消费者短期通胀预期明显攀升。在强劲基本面和通胀压力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更为明确。

  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其竞选承诺税改方案正式获得通过,标志着美国进入“强复苏+宽财政+紧货币”阶段。在经济反弹、通胀和通胀预期上行期实施宽财政,势必加快通胀预期,进一步推升加息预期。

  不过,统计显示,自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QE)并启动加息以来,核心PCE价格指数增速持续落在2%下方,不及美联储目标,一直是外界认为影响美联储加息节奏的核心因素之一。对此,许俊认为,美国核心CPI当中,原油占比较大,而今年来原油平均价格已高于去年全年的月均价格。一旦油价趋势性上涨,下半年可能维持增速甚至继续上升,带动CPI走高。

  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

  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中国将会跟随加息。但在加息方式上,分析师的看法各有不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认为,一旦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将加价进行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增加利率或约为10个基点,幅度有所扩大。这一方式,和2017年基本一致。2017年,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是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中国一旦跟随加息意味着什么?目前,市场存贷款利率已先于官定基准利率上行,即便央行提高官定基准利率,可能也仅是一个确认的操作,但是象征意义巨大。楼市专家杨红旭认为,目前,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攀升至5.43%,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按上述全社会利率水平,以及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那么,2018年首套房贷利率还会继续攀升。连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超过5%,银行给购房者发放4.9%或以下的房贷利率,变成了亏本买卖。至于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空间就更大。

  债券方面,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从国际政策周期、经济周期以及利差扭曲等方面看,国内债市仍旧承压,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

  预期引导是关键

  中国央行的加息,以前是指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是近三年来,加息更多的是指央行在“结构性加息”,即央行通过调整逆回购(OMO)、MLF中标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的利率等形式来进行,并没有进行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

  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时间点在2017年3月和12月,与美联储加息的时机重合,而2017年6月美国加息时,中国则选择了按兵不动。

  有业内人士称,央行直接通过货币市场上游的政策利率上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态度,避免市场形成一个“宽松预期”,使得机构行为继续保持审慎。

  从上调结果看,公开市场进行7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全线上调至2.50%和2.80%;人民币1年期MLF利率上行至3.25%。如果从美国第一次加息起算,那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

  尽管公开市场利率有所上调,但是考虑到全社会资金70%以上来自银行,社会融资成本并没有出现大幅攀升。因为在2015年底美国开启加息进程之前,中国在2015年5次降准降息。当年10月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创下历史低点。尽管美国持续加息,但是至今为止,国内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仍然维持在历史低位。

  作为对标美联储基金利率的银行间利率——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走势,也颇能反映问题。2016年3月,3月期Shibor一度创下2.76%的低点。直到2016年底开始,央行强监管降临,抬高了银行间利率,加强金融监管,开启金融去杠杆之路,银行间利率才攀升了160个基点左右。

  对于房贷市场,目前来看更多是强监管带来的利率走高。2015年12月,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稳步下行,加权平均利率为4.70%,比上年12月下降1.55个百分点。2016年6月,房贷平均利率跌破了4.50%,刷新历史低点。但是,2017年3月开始,金融行业进入强监管,房贷利率开始走高,迄今为止,离历史低点已经100多个基点。(记者 魏书光)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业界称央行或将顺势跟进

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若加息,中国将会跟随加息,毕竟从全球货币政策方向上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趋势相对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