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改革保留证监会 两会热议完善资本市场制度

2018-03-18 09:56:00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的全国两会开得如火如荼,代表委员们更是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对资本市场。先是小米董事长雷军为了完成证券业协会委托其提交的《关于证券法修改的议案》而奔走签字;随后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待条件形成后推出注册制;而女代表四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包括独角兽上市、上市公司分红等问题,并很快得以回应。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建设已经成为两会代表的高频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一行三会”中保监会与银监会被整合,证监会仍继续保留,这被市场解读为当下资本市场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独立的监管体制重要且必要。

  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迎来了重要时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新经济,如何顺利将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成为监管层乃至市场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而注册制的推进、《证券法》的修改等将会成为监管层不断推进的重要工作。

  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

  近日,备受关注的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将银监会、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而证监会则继续保留,继续行使对证券期货行业的监管职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方案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开端,是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为防范系统金融风险确立的新的组织架构,向统一金融监管框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和发展的地方,仍需要独立的监管部门。

  申万宏源证券发布报告指出,本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目标在于两个方面:第一,补齐金融监管体制短板;第二,厘清监管机构职责边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监管的对象相对单一,模式与手段具有相似性,业务融合较为深度,如果保险与银行间能够打通监管,形成无缝监管,不留空白,合并非常好,提升了监管的效率。

  董登新认为,目前资本市场要做大做强,加大直接融资,使命巨大。资本市场的监管对象包括金融机构,券商、基金等,还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对象并非单一。而且,目前的资本市场并不规范,风险大,监管范围更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保监会与银监会不同,需要强化监管。如果监管不到位,将会有很大的漏洞,监管层必须独立。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上对外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大。目前,国家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稳步推进,“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绝佳的机会”。

  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改、独角兽如何在A股上市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

  日前,阎庆民在参加政协经济组会议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成熟的市场主体、不完善的监管制度、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等,需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到位,形成条件后推出注册制。

  对此,董登新直言,注册制一直在推进,没有中断。注册制改革要从配套制度、基础制度做起,要采用外科手术方式,先做外围,再做核心。注册制改革一直在路上。注册制的全面落地,要等到外围配套的主要部分到位,才会最终完成。

  董登新强调,注册制的推进与其相关立法并无先后之分,同时,制度规范、投资者保护、监管等规则的完善与注册制的改革也是同步推进的。

  近日,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会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等代表就“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上市公司不分红”等问题四问证监会。

  樊芸指出,“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成热点,快速通道之下,证监会有没有制定评价标准,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退市,有没有实质性举措?

  樊芸建议,对长时间盈利不分红的企业,尤其是恶意不分红的企业,证监会要加大检查力度,加强信用评价的制度和名单公示;对独角兽企业要加强把关,建立科学民主的评价机制,广开言路,而不是随意的拍脑袋,建议尽快出台中国股市的退市制度,加强执行力度,提高证监会权威性的法定地位,使得中国股市成为有进有出的充满生机的有朝气的证券市场。

  两会期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此,樊芸向证监会建议,希望尽快建立有关退市的实质性举措,证监会要进行制度设计,在公司上市时要求其购买保险,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针对“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开启绿色通道,樊芸当时提出要严格把关,建立评价机制。

  对此,刘士余表示,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意见看,对新经济企业加强支持力度的呼声很高,经过有关部委共同努力,现已达成高度共识,并将会有相关的制度落地。目前,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

  据了解,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元的100家左右,20亿美元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看来,要吸引大量企业回归中国股市,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在制度层面还存在障碍点。建议修订证券法中关于上市公司的标准,在吸引创新型企业回A股上市时,需要改变监管规则,不能用传统上市规则来要求创新型企业,美股对企业的盈利要求就更为宽松,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独角兽上市,董登新表示,支持独角兽即支持新经济,支持行业龙头回归也是国家战略,显示出急迫性。为此,IPO标准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没有退路且刻不容缓。独角兽只是新经济的一个部分,最终新经济的推进,要彻底改革IPO。

  董登新认为,中国股市现行的IPO标准是传统“工业版”,它“以大为美”,对新经济缺乏包容性,它将BAT拒之门外。然而,新时代资本市场必须服务新经济发展需要,否则,就会掉队落伍,就会被我国香港市场和NASDAQ边缘化。

  要满足独角兽企业上市,要借鉴纳斯达克市场,重新构建多通道IPO标准,提高IPO包容性满足不同企业的上市需要。除了现行的IPO标准,可以考虑满足互联网、轻资产企业上市需要,设立亏损上市标准等,多通道的标准要率先在创业板推行。创业板将会不同于主板出现的巨大改革,很值得期待。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机构改革保留证监会 两会热议完善资本市场制度

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迎来了重要时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新经济,如何顺利将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成为监管层乃至市场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