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所:支持新经济企业 发债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2018-03-17 09:3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债券融资机制,优化审核标准与流程,明确‘一带一路’、绿色、扶贫、租赁住房、乡村振兴等服务国家战略的融资政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新经济企业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上交所相关负责人3月16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自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制度改革以来,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好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著提升,有效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在完善和改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机制基础上,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以更好满足不同企业的发债需求,试点推出可交换公司债、熊猫公司债、可续期公司债、绿色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新品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交所累计发行新公司债券4.8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8078亿元。2016年、2017年非金融企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3.9%和5.2%,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稳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坚定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由加快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专家表示,尽管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底子薄,制度基础不够健全,面临日益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境内外市场形势,个案违约等风险防控任务还比较艰巨,但总体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仍处于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买方建设,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拓展利率债投资者群体,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申购。加大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推广力度,培育专业投资者。研究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地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积极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技术安排,推动降低交易成本。多措并举深化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全力维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交易所在推进债券市场建设方面也是举措不断,比如,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这是继2017年10月27日发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后,交易所在完善“一带一路”债券融资机制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联合资信研究部胡乾慧表示,“一带一路”债券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优质企业的机会。从境内发行人来看,由于境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为大型央企,同时不乏一些优质民企,风险相对较低,“一带一路”债券将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渠道。

  “‘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和投融资需求,在交易所支持与推动下,‘一带一路’债券市场有望迎来较快扩容,不仅能够为境内外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通畅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建设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胡乾慧表示。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交所:支持新经济企业 发债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自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制度改革以来,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好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著提升,有效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