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业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出炉 最高赔款额达7.88亿元

2018-03-15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14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其中,理赔额最高的一起案例赔款金额达到7.88亿元。

2017年,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16%;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

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应对能力,更好地利用保险保障生产生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近300件参评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险、信用险、政策农房保险、大病医疗等险种,最终评选出10例风险管理案例。

其中,涉及理赔金额最大的是“6?23”龙卷风灾害某电力公司大额理赔案。据了解,2016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地区遭受突发性龙卷风自然灾害袭击,造成某阳光电力公司整个厂区严重损毁,客户公司被迫全面停产,导致该集团上游企业产生利润损失。经查勘,最终人保财险支付赔款7.88亿元。

据太保财险非车理赔部总经理张文旭介绍,2017年,保险业财产性赔款支出5087亿元。其中,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同比降低34.4%,巨灾保障达1000亿元。

人身险方面,一起意外险案例理赔金额最高超亿元。该案件中,刘女士赴境外遭遇意外事故身故,平安人寿最终赔付其家属1.18亿元。据悉,2014年到2015年间,刘女士先后投保了终身寿险、重疾险、长期意外险等多个险种,累计保额超亿元。

国寿股份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张书献介绍,2017年人身险累计支付赔款6093亿元,占行业整体赔款支出的55%。其中,寿险业务赔付4574.89亿元,健康险业务赔付1294.7亿元,意外伤害保险赔付223.69亿元。

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沈海波表示,发布年度代表性风险管理案例,一方面反映出保险业在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帮助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风险,了解保险,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机制管理风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制度设计、快速处置、积极理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防灾救灾经验和数据,同时也在创新理赔模式、方法以及风险提示、预警、防灾减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未来该协会将依托全行业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推动保险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制度安排和生活的必需品。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险业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最高赔款达7.88亿

14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其中,理赔额最高的一起案例赔款金额达到7.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