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经济巨头齐盼登A股 各方共建回A多路径

2018-03-05 09:5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经济企业“掌门人”吐露“回A”心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我们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就什么时候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回答提问时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回归A股)。”

  新经济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热情从未像今日这般高涨!

  三六零顺利回归、富士康冲刺上市,令一众新经济巨头羡慕不已。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十数位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明确表示所在公司“愿意回归A股”,其中不乏百度、网易、搜狗等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此外,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第二批高科技企业也在摩拳擦掌,寻找更合适的上市地。

  “供需”双方从未如此合拍。今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作为上市承接地的沪深交易所也在近期表态,“拥抱、迎接、支持新经济企业。”相关专家已在建言,探寻更符合实际的新经济企业A股上市路径。

  新经济企业“掌门人”集体表态

  “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我们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就什么时候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的真情流露,正是新经济企业“掌门人”的“共同心声”。对于回归A股,他们不提要求,不讲条件,只言“紧跟政策”、“随时愿意”。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回答提问时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回归A股)。”当记者提出,网易可能入围第一批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名单时,丁磊在笑着反问“你确定吗”之后表示:“希望如此。”

  同样表达“回A”意愿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他表示:“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58同城CEO姚静波的表态更加明确,他称,非常希望回归A股,希望成为第一批挂牌A股的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则分享了借壳回A的“成功经验”:360是第一个回归A股上市的著名互联网企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公司回到A股市场。“据我了解,有很多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想回A股上市。”

  除已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齐盼回归,市场预期,以小米、今日头条、美团点评、大疆无人机为代表的尚未上市的新经济企业也将成为A股张开双臂拥抱的对象。最新消息显示,富士康A股IPO申请已确定于3月8日上发审会审核,从申请到上会仅耗时35天的超快节奏,从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力度。

  据悉,上述新经济企业的主营业务基本在国内,由于此前制度安排等原因,它们大多搭建VIE架构募集美元资金,最初的拟上市目的地也是海外市场。如今,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正加快建设,“回归A股”或是这些企业更好的选择。

  各方共建“回A”多路径

  对于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的途径,市场已有较为明确的共识,一种是仿照三六零回归的策略,拆除VIE架构后重新上市;另一种是采取CDR的方式。业内人士认为,从操作成本、时间来看,后者更为便捷。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倾向于CDR的方式,这样更符合实际。因为请他们回来还有一重意义,就是利用好境外比较规范的公司治理的环境,给内地企业树立一个榜样。”

  与拆除VIE后重新上市相比,CDR对于A股投资者略显陌生。CDR是指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投资凭证,CDR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投资者买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CDR曾被计划用于香港“红筹股”公司在内地融资,但后来未能成行。

  《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年报》在“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栏中提及:未来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CDR。

  据投行人士透露,如今市场再度热议CDR,或将成为迎接新经济企业“回A”的重要手段。

  在具体操作方面,沪深交易所已经在做准备。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近日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准备,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并进行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此前也表示,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上交所2018年的主要工作,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

  种种迹象显示,投资者期盼已久的资本市场的“BATJ梦”要圆了!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经济巨头齐盼登A股 各方共建回A多路径

沪深交易所近期表态,“拥抱、迎接、支持新经济企业。”相关专家也在建言,探寻更符合实际的新经济企业A股上市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