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类”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 规模占比或下降

2018-02-28 09:2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1月份,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的关注度提高,监管会更加严格,未来货币基金规模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可能会逐渐下降。

  货币基金监管更严

  今年1月份,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据介绍,这是自1994年以来,央行第四次调整M2统计口径,也是央行首次纳入银行存款以外的项目。

  经过四次调整之后,M2主要由四部分内容构成:流通中货币(M0)、企业存款、居民存款、非银存款。其中,货币基金存款(含存单)计入M2中的非银存款。业内人士认为,将货币基金直接纳入M2统计,有助于完善货币供应统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月26日,公募基金规模为11.8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60.46%,至此,货币基金规模在公募基金规模中的占比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60%。

  基金研究中心主任曾令华对记者表示,将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口径,说明监管层的审慎,货币基金未来或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但是相比而言,此前几个严控货币基金规模的政策影响更大,如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等政策。

  2017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规模快速膨胀的货币基金加上层层枷锁,预防流动性风险。2017年8月底,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与其风险准备金挂钩,控制规模无序大幅增长;区分机构类和零售类货币市场基金,根据份额持有人的集中度实施产品分类监管,对货币基金的投资者集中度进行了限制;对货币市场基金设定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的流动性指标限制。

  2017年年末,监管层再次下达多项指令严控货币基金规模扩张,尤其是对于规模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基金公司,严禁其冲规模;不支持快速赎回、T+0、流量导入等任何与严控流动性风险相悖或者有违销售法规的业务,已经备案过的暂时保持现状,不能再宣传、不能增加新渠道;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传达规模不应当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设置科学考核体系,降低基金规模的权重。

  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或将下降

  在政策的严格监管之下,今年以来,多只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设置单日申购额度。而去年以来,余额宝已经连续4次对投资者申购设限,个人账户持有额度从25万下调至10万,单日申购额度2万到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额。

  货币基金被带上层层紧箍之后,以后将何去何从?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一些银行也有类货币基金的产品,这些产品是否会取代货币基金的位置?

  资深基金专家王群航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银行肯定会优先分流自己的理财产品,至于货币基金能否被银行理财取代,则主要看两类产品的收益率。“年前3个月,货币基金在开放式基金中的占比持续超过60%,随着政策监管趋严,在未来这个比例可能会逐渐下降”,他说。

  去年随着利率的回升,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人告别银行理财,选择持有随存随取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规模急速攀升。虽然监管趋严,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从目前来看,购买货币基金并不受任何影响。而部分投资者认为,由于监管趋严,货币基金的安全性或更高。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宝宝类”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 规模占比或下降

基金研究中心主任曾令华对记者表示,将货币基金纳入M2统计口径,说明监管层的审慎,货币基金未来或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