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獐子岛被出具警示函 对媒体质疑内容均予以否认

2018-02-27 09: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对媒体质疑内容均予以否认

  獐子岛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獐子岛昨日发布对深交所的回复函,对市场质疑的一系列问题均予以否认。獐子岛的回复函表示,不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不存在“2017年11月份就发现存货异常情况并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泄露的情况”,公司的扇贝采捕网具对海底生态影响较小,本次“虾夷扇贝死亡原因属于自然灾害的结论已经基本明确并形成业内共识”。

  近期一直是资本市场热点的獐子岛,昨天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强调,本次虾夷扇贝死亡原因基本属于自然灾害。该公司对市场质疑均予以否认,称不存在“很多扇贝苗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也否认了“不合规捕捞”、“提前采捕”等情况。

  进展

  獐子岛回复函否认全部质疑

  自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以来,该公司扇贝“死亡之谜”就备受争议,不断有媒体试图接近事件真相。

  2月9日,獐子岛公告称,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2月22日,央视财经对獐子岛虾夷扇贝死亡进行了深度关注。2月23日午间,獐子岛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央视报道中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问询。要求獐子岛说明2014年以来虾夷扇贝的投苗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进苗资金投入(包括投入金额、增减比例及原因、是否符合公司经营计划等)及扇贝苗成活率情况,并请核实是否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

  对此,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围绕着八个问题进行回复,对媒体质疑的内容均予以否认。回复函称,媒体报道称“这次扇贝死亡的第一个原因还是投苗问题。由于集团进苗资金紧张、信誉每况愈下,所以公司买不到好的扇贝苗,收成大打折扣”、“有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针对上述问题,獐子岛首先表示,公司在全过程坚守质量控制标准,监督机制完善,不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其次,关于苗种成活率,不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第三,底播虾夷扇贝苗种资金有效保障,投入情况符合年度经营计划。

  聚焦

  公告称一名受访者为被辞退员工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回复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员工监守自盗,公司资产严重流失”。獐子岛表示,公司在采购和销售方面制定了系列管理制度。媒体所述2012年公司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员盗窃的事件不属实。公司于2012年7月21日发布公告,披露相关真实情况为:“此项业务因公司内部销售人员收受贿赂未能执行公司制度要求,销售款项未能按期收回。购货方已出具欠款1355万元的证明,并提供部分产品作为质押。2012年2月14日,该销售人员已被长海县公安局立案调查。”目前此案已经判决,该销售人员已经被依法判刑并承担相应责任。

  公告还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在确权海域产品防护方面,抓获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外部盗捕船只288船次,抓获及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外部人员盗捕公司产品案件46起,内部处理违纪员工14人。此次报道中的一名受访者是因同船员工违规私藏变卖公司海螺产品而知情未报被公司辞退的员工。公司依据《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上述两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公司向长海县公安局獐子边防派出所及刑警大队报案维权。

  关注

  强调扇贝因自然灾害死亡已是业内共识

  针对媒体提出的“扇贝大面积绝收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长期不合规的捕捞方法,违禁耙网已经破坏了海底生态”的疑问,獐子岛表示不存在以上情形,称公司的底播虾夷扇贝采捕网具与国际、行业惯例一致,公司的扇贝采捕网具对海底生态影响较小。獐子岛否认了过度采捕的情况;还否认了“2017年11月份就发现存货异常情况并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泄露的情况”。

  最后,回复函强调,本次虾夷扇贝死亡原因属于自然灾害的结论已经基本明确并形成了业内共识。

  动态

  证监会向獐子岛出具警示函

  今年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5.3亿-7.2亿元,公司股票自次日开市起停牌。2月5日,獐子岛公司披露公告,称截至今年2月4日,公司基本完成了底播虾夷扇贝存货2017年终盘点工作,根据盘点结果,公司应进行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合计62868.17万元,将全部计入2017年年度损益。这是獐子岛第二次突然宣布扇贝大面积绝收,导致上市公司巨额亏损,异常现象使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和深交所关注。

  2月6日和2月14日,深交所两次向獐子岛发关注函,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2月22日,央视财经对獐子岛虾夷扇贝死亡进行了深度关注。2月23日午间,獐子岛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央视报道中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问询。

  证监会大连监管局昨天对獐子岛公司及三位高管出具警示函。警示函显示,经核查,该公司在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公司2017年三季报作出的2017年度盈利预测数据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测业绩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就此分别决定对该公司及高管吴厚刚、孙福君和勾荣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刘慎良)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獐子岛被出具警示函 对媒体质疑内容均予以否认

对此,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围绕着八个问题进行回复,对媒体质疑的内容均予以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