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宜家创始人辞世 农场男孩如何成就帝国?

2018-02-11 17:06: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1月27日,宜家家居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g Kamprad)在家人的陪伴中于瑞典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1岁。这位家居巨人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他又为何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宜家究竟为我们带来了哪些财富?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揭开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的传奇一生。

  一、聚焦--宜家集团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去世

  1月28日,瑞典家私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宣布,公司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逝世,享年91岁。

  彭博社消息称,宜家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英格瓦·坎普拉德,已于1月27日在瑞典斯马兰德的家中安详去世。"坎普拉德生前曾"短暂生病"。

  

  Ikea美国Twitter账户

  直到去世之前,去年3月过了91岁生日的坎普拉德一直是宜家的首席决策者。他曾在2014年说过:"我有很多工作要做,没有时间去死。"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坎普拉德的净资产约为587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可以排到第八位。而其财富的累积主要是通过宜家生产和销售价格合理且便于运输的家具。

  宜家的扁平式包装家具彻底改变了桌椅家具的储存和运输方式。改变了行业的同时,坎普拉德其人也有着传奇的一生。

  

  全球各大宜家旗舰店纷纷降半旗悼念

  二、观察--"吝啬老头"的传奇一生

  白手起家,17岁创办宜家 

  坎普拉德于1926年3月30日出生于瑞典南部小镇阿姆霍特的一个农场家庭。他的父亲费多(Feodor)照顾家庭农场,母亲贝尔塔(Berta)夏天时经营了一间出租屋。当时父母因为经营农场,经常缺钱而无法运作,他的祖父也是因为金钱压力大而自杀,所以坎普拉德从少儿时代就开始进行一些小生意。

  5岁的时候,坎普拉德就开始向附近的住家出售火柴,这个卖火柴的生意他持续了很多年,7岁的时候他学会了骑自行车,他开始骑着他的小车向住得比较远的居民兜售火柴,他还发现能以低价从斯德哥尔摩购入火柴,这让他获取了不少的利润。后来,他还发展到卖鱼、圣诞树装饰品、种子、铅笔等。

  1943年,坎普拉德以优异的成绩进去哥德堡商学院读书,作为奖励,父亲给了他一笔"学习奖金"。利用之前做生意的积蓄和这笔钱,17岁的坎普拉德在瑞典南部的埃尔姆胡尔特市创办了一家邮寄公司,经营钢笔、皮夹、手表、尼龙袜等物品。他将公司命名为IKEA公司--由他自己的姓名(IngvaroKamprad)、他生长的农庄艾尔姆塔里德(Elmtaryd)和牧区阿根纳瑞(Agunnaryd)的首字母组合而成。

  

  少年时期的坎普拉德

   从零售到家居

  宜家刚成立之初,主要经营钢笔、皮夹、手表、尼龙袜等物品,直到1948年,宜家才开始出售家具。1952年,坎普拉德决定采用一种长期性展览加销售的家具经营方式,解决过去单纯邮购模式下由于恶性价格战带来的产品质量下降而导致失去消费者的信任问题。

  1953年,坎普拉德发现了家居市场的巨大潜力,并进入家居行业。从那时起,宜家将自己的愿景描述为:通过提供各种设计精美、实用可靠和价格低廉的家居产品,为顾客创造更好的居家生活。1953年3月,位于瑞典阿姆霍特第一家展厅式销售的家具商场开业,顾客第一次能够在订购宜家家具用品之前看到和触摸这些产品。

  1958年,宜家在瑞典的艾尔姆胡尔特(Almhult)开设了第一家店。几十年之后,这个从坎普拉德骑着自行车给邻居们挨家挨户送家居用品的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业内翘楚,在全球47个国家成立和特许经营了373家门店。根据宜家2016财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数据显示,宜家集团销售总额达342亿欧元。

  

  世界上第一个宜家商场

  低调简朴的"隐形富豪"

  坎普拉德曾说过:"如果我开始追逐奢华的生活,那么只会让其他人跟风。作为领导者,树立榜样很重要。"

  瑞典斯莫兰地区的人以节俭和心灵手巧著称,坎普拉德便是最好的范例。他一生俭朴,曾说"浪费是不可饶恕的大罪"。他穿着跳蚤市场买来的旧衣物,常常在菜店关门前光顾。瑞典税务部门2013年的记录显示,他和夫人名下只有一辆2008年产的斯柯达和一辆1993年的沃尔沃240,然而他本人的财产共计7.5亿瑞典克朗(约合6亿元人民币)。

  坎普拉德全身上下没有一件能彰显身份的东西,他从不带昂贵的手表,也几乎从来不穿考究的西装。他身上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在二手跳蚤市场淘来的。坎普拉德曾表示,超市和大卖场是他最爱光顾的地方。此外,他还不去讲究的高级餐厅,上班时就在宜家总部吃工作餐,每次从钱包里掏出钞票买个3、4刀的热狗就能美餐一顿。

  坎普拉德居住的住宅区虽然靠近日内瓦湖,风景优美,但他的那栋楼却是最偏也最不起眼的,因为那是在小区快售完时,以最优惠的价格买下的尾房。不仅如此,他家中的家具,也多是从自家的大卖场中淘回的,其中还有好多还是卖不出去的滞销货。

  在公司上班时,他要求员工用纸的正反两面写字,如果谁下班忘记关灯一定会被他痛骂一顿。到了要出差或旅行的时候,廉价航空的低价票是首选,而且经济舱是底线,绝对不坐商务舱。

   三、思考--宜家帝国有哪些过人之处?

  开创新的家居购物体验

  1952年,坎普拉德决定采用一种长期性展览加销售的家具经营方式,解决过去单纯邮购模式下由于恶性价格战带来的产品质量下降而导致失去消费者的信任问题。1953年3月,位于瑞典阿姆霍特第一家展厅式销售的家具商场开业,顾客第一次能够在订购宜家家具用品之前看到和触摸这些产品。

  直到现在,这个当年定下来的"展览+销售"家具模式也是宜家一直经营的销售模式。当然,这种模式也为整个家居行业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

  这种独特的宜家式消费体验是宜家风靡全球的原因,也正因宜家坚持体验为先的战略,宜家在互联网上相对保守,坚持店面全球扩张,截至2017年,宜家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有355家宜家商场。2017年财年,宜家的零售总额为341亿欧元,净利润为25亿欧元。

  宜家作为一个小国家创业的大众消费品品牌,没有强劲的内需支撑,却能走向全球,在家具行业全球占有率却是行业第一,这也难怪宜家成为了瑞典的国家名片。

  瑞典外交大臣马戈·沃尔斯特罗姆在Twitter上表示了敬意:"英瓦尔·坎普拉德已经去世了。他将瑞典变成世界一流的国家,他是那个让瑞典走进世界的伟大企业家。"

  坎普拉德对瑞典国家形象的提升也被其他人提到。瑞典中心党领袖安妮·洛夫在Instagram上发帖说,"他是改变人们生活的先驱,没有一个瑞典人像坎普拉德那样与瑞典有如此深刻的联系。"

   "双基金会制度"的管理模式

  鲜有人知道,除了英氏控股集团,坎普拉德和他的家族还创办了两家企业,分别为英特宜家控股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为坎普拉德的小儿子马修斯·坎普拉德,和伊卡罗公司--董事会主席为坎普拉德的大儿子彼得·坎普拉德。

  宜家通过品牌授权、宜家基金会、宜家集团运营三权分立的创新模式,编织出"公司与基金会"的交织网络,形成了一个由坎普拉德家族牢牢控制的宜家王国。

  宜家的两个基金会分别控制着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其中,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控制着英氏控股集团,后者是整个宜家"有形业务"(一切看得见的商店、商品等)的母公司,其目标在于妥善支持和管理宜家;而英特罗格基金会控制着英特宜家系统公司,后者拥有宜家的"无形业务",也就是"宜家家居"品牌和零售概念。

  每年,英氏控股需要向英特宜家系统公司支付总营业额的3%,"租借"宜家概念。按2015年宜家的销售总额计算,品牌使用费高达近10亿欧元。

  在宜家的两个基金会中,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拥有370亿美元(《经济学人》估算),2006年5月被誉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之一"和"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其资金用于投资宜家集团和慈善捐款。由于它的非营利和慈善属性,宜家的适用税率不是行业通用的18%,而只有3.5%,每年可节省数十亿美元。

  

  宜家集团的所有权结构

  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由两部分组成:慈善机构--斯帝廷·宜家基金会,资产管理机构--斯帝廷IMAS基金会。英格卡基金会有五名董事会成员,坎普拉德家族占两个席位,目前由坎普拉德本人及其长子彼得·坎普拉德担任。在英格卡基金会的章程中,明文写到:有两位董事会成员联合授权,就可以制定及修改章程内容。

  这种多基金会模式,使得权利掌握在不同机构间,让兄弟都能各自为政,从而避免了对继承权的争夺;同时宜家集团最终归属于基金会,又避免了由于继承人在财务、婚姻等方面出现问题,而影响集团整体的发展。

  在创办之初,坎普拉德曾说,"我之所以努力的,不仅仅是宜家的长盛不衰,而且是要使它成为一个独立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司。"通过双基金会制度,坎普拉德最终实现了这个目标。

  

  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架构说明

  致力于发展慈善事业

  前文提到,坎普拉德在生活中是个非常俭朴的人,那么他的钱都做什么了呢?答案正是慈善事业。坎普拉德曾说,"我们都有一些基本的需求:安逸的家、健康的身体、稳定的收入,让我们的孩子有安全感、获得良好的教育,创造成功的人生。宜家基金会所关注的,正是这些最基本和重要的需求。"

  宜家基金会最初成立于1982年, 仅专注于建筑和室内设计。2009年,宜家基金会修改章程,扩大了业务范围,增加了"保护改善儿童的发展机遇,使得儿童最终能够掌控自己的未来"的内容。

  宜家2014年发布的上一财年年度报告显示,宜家基金会在2013年间,共向35个国家共发放了9.06亿元补助金用于帮助贫困国家儿童的生活。然而这个数字对坎普拉德来说还远远不够,他计划到2015年,宜家能够直接帮助到1亿个儿童和他们的家庭,特别是生活在非洲的世界贫困国家儿童。

  2016年,坎普拉德又从宜家基金会里拿出30亿元,用来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人们。2017年9月,宜家基金捐赠4000万欧元以激励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款基金是用于激励切采取减排措施,例如鼓励他们使用再生能源等。

  目前,宜家基金会与31个国际性非营利组织都有合作,并且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难民署、拯救儿童组织(Save the Children)、克林顿健康倡议和众筹组织KickStart等国际机构的最大企业捐赠者。

  宜家基金会致力于为世界上最贫困社区的儿童和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机会,具体表现为四个最基本的元素:一个家;健康的人生起点;优质的教育;以及稳定的家庭收入。

   四、总结

  回顾宜家家居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的一生,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他勤俭朴素的生活态度、创造性的管理理念与忠于慈善的社会责任感。从坎普拉德身上,我们能够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虽然这位伟大的企业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所推崇的企业理念仍然会一直影响着宜家的企业文化,影响着后世的企业精英。再次向这位实现梦想的老人致敬!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宜家创始人辞世 农场男孩如何成就帝国?

这位家居巨人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他又为何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宜家究竟为我们带来了哪些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