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证监会重拳出击 獐子岛“扇贝出走”何时揭迷?

2018-02-11 17:04:00来源:央广网

   因“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情况,獐子岛复牌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9号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獐子岛为何一再出现扇贝“跑路”事件?如何降低金融风险,以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顺利进行?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獐子岛再次上演业绩"黑天鹅"的来龙去脉。

  一、聚焦--獐子岛公告不断,再遇业绩"黑天鹅"引关注

  2月9日晚,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溯整个事件,上市公司獐子岛于1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对底播虾夷扇贝进行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存在存货异常现象,公司由此将对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此前三季报中,獐子岛曾预计全年将盈利9000万至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獐子岛2015年虾夷扇贝营业收入为7.57亿元,2016年为7.53亿元。獐子岛此次预亏上限7.2亿元,已经接近公司2016年虾夷扇贝的全部营业收入。

  而目前,獐子岛债务率也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13年,獐子岛负债率仅为54.07%,2014年发生扇贝消失后,负债率一跃上升至76.29%。2015年升至79.75%,2016年略微下降,负债率为75.60%。

  獐子岛2008-2016资产负债率

  当然,这并非獐子岛首次出现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四年前的10月底,獐子岛也曾发布类似公告称,公司因发现存货异常,从而决定对105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底播虾夷扇贝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此后,獐子岛披露称,造成这一情况发生的原因为受到"冷水团"影响,并直接导致该年业绩巨亏11.89亿元。

  针对此次业绩"黑天鹅"事件,獐子岛在2月1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月31日进行的盘点及减值测试相关工作主要为:成立灾害应对工作小组。保障存货盘点及原因分析工作快速推进等。此外,獐子岛与海洋专家、年审会计师共同修订盘点计划,盘点点位增加超过一倍,相应增加盘点船只、公司盘点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监盘人员,以增强盘点数据的准确性。

  在2月2日,獐子岛更是发布两则公告。早间公告称,公司海洋牧场研究中心专家等人员正在分析可能造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分析报告预计2月4日前能够基本形成。公司表示,2017年度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年终总结和考评会议于1月30日-2月1日召开,会议对黄海及渤海贝类养殖产业发生的局部规模死亡、贝体消瘦和产量下降等产业问题展开研讨,调研认为局部环境异常,高温期提前且持续时间长、降水和径流骤减导致海区饵料生物数量显著下降是原因之一。 

  晚间公告则指出,公司2017年11月份未发生有确切证据表明的虾夷扇贝大幅减值或核销的异常情况,2018年1月以来进行年终存货盘点过程中,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后,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现经公司与海洋专家、年审机构共同研究确定盘点点位数由原定的131个增加至约300个,确保各区域盘点点位充分。截至2月2日已累计盘点286个点位。公司股票2月5日复牌。

  2月5日早间,獐子岛披露了底播虾夷扇贝盘点情况并复牌。开盘后,公司如预期中一字跌停,报6.96元。据獐子岛早间公告,截至2018年2月4日,公司已基本完成底播虾夷扇贝存货2017年终盘点工作。底播虾夷扇贝核销与减值的最终结果以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并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而对于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初步分析,公告称,经海洋牧场研究中心分析,初步判断: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初步分析

  二、解析--獐子岛摊上“大事”,股民及市场信心备受打击

  獐子岛是何来头?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曾先后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是国内最大的以水产增养殖为主,集海珍品育苗、增养殖、加工、贸易、海上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9月28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2069),并创造中国农业第一个百元股。2007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达沃斯"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首批创始会员,并当选为"CCTV 年度最佳雇主"、全国首届"兴渔富民新闻人物"企业。

  2007年,獐子岛获得“CCTV 年度最佳雇主”(图为董事长吴厚刚手握奖杯)

  此外,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虾夷扇贝、海参、皱纹盘鲍、海胆、海螺等海珍品为主要产品,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虾夷扇贝原良种场和国内一流的海参、鲍鱼等海珍品育苗基地;地处世界公认的海珍品适宜生长地带--北纬39度,在渤海、黄海、东海拥有远离大陆56海里的国家一类清洁海域100余万亩,是国内最大的海珍品增养殖基地;在大连、山东荣成等地建有6座水产精深加工基地,拥有中国最大的海胆和金枪鱼加工厂,年总加工能力超过2万吨。

  獐子岛陷尴尬境地,《扇贝去哪儿》竟然出了续集

  此次扇贝"跑路"事件让獐子岛陷入尴尬境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并不是獐子岛扇贝首次被宣布"跑路"。早在2014年,獐子岛就已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2014年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预报盈利变为亏损约8亿元,全年预计大幅亏损。

  然而,公告中的说法却并不能服众。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深交所责令獐子岛"进行自查"。

  2016年1月初 ,一则《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的新闻引发关注。文章称,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居民提供了一份2000多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称所谓"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并不属实,涉嫌造假。

  2000多位岛民、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实名联名举报信的签字和手印

  2016年1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启动核查程序,对媒体报道獐子岛绝收事件进行核查。

  而正是有了2014年的"先例",如今再面对如出一辙的状况,大家就愈发迫切地想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獐子岛也就因此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新华社在1月31日的时评《资本市场的"扇贝"岂能说跑就跑》中指出,上市公司曾被比喻为"珍珠",本应是相对优秀的企业代表,在经营能力、防范风险、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都该作出表率。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这颗"珍珠"不光是要质量好、价值高,更应注重自身形象,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的严肃性。中国资本市场不容许用这么多带有戏剧色彩的公告,损害市场的严肃性;不能用业绩变脸、信披违规等手段,践踏市场规则;不能让股民真金白银的支持,换得"一地鸡毛"。

  同一天,澎湃新闻也在社论《扇贝又跑了!资本市场不能有儿戏》中提到,农业上市公司固然有很大的灾害风险,但更要防止管理层浑水摸鱼,坑害股民。

  而《南方都市报》更是在2月1日的的社论《獐子岛扇贝"跑路"再现 必须给个说法》中尖锐地指出,股民有权利也必须知道真相,相关方必须给出一个清楚的交待。《扇贝去哪儿》上演第二季,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侮辱,在一个法治化的成熟资本市场里,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真实性都必须有保障。

  信息披露"任性"+债务问题,獐子岛戳伤股民及市场信心

  尽管獐子岛一直在强调存货异常,并且给出一些相关的原因分析结果,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是,这些原因是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如果不是,为什么到现在才公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曾于2017年12月23日公告称,第二大股东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于当年11月13日、11月17日、12月18日和12月19日减持。合计减持獐子岛199.85万股,减持比例占总股本的0.28%。而《每日经济新闻》在2月1日的报道《扇贝重演"去哪儿" 证监会对獐子岛进行调查》中也提到了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减持的信息:"2017年9月2日,獐子岛披露了和岛一号基金的减持计划,该基金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这一减持计划的披露时点耐人寻味。彼时,獐子岛刚披露2017年半年报不久(2017年8月16日),且业绩十分靓丽。其中,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5.05亿元,同比增长12.6%;归属净利润3077.47万元,同比增长360.16%。随后的2017年11月13日-2017年12月19日,和岛一号基金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占比0.28%,套现逾1500万元。从减持均价来看,有三笔在7.9元左右,与和岛一号基金2016年买入獐子岛股票的价格(7.89元/股)相差无几。"也正是在减持之后,獐子岛才公布存货异常的信息。

  獐子岛12月23日关于大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

  显然,这就涉及到信息披露及时与否的问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獐子岛有责任、有义务把重要的信息及时、真实、客观地披露给市场、股民,以便防患于未然。而如今,獐子岛却没有选择及时披露,而是突然"空降"存货异常、业绩巨亏的信息,责任明显,无疑让广大股民惶恐不已,也戳伤了整个市场的信心。

  此外,2017年中报披露,獐子岛以178806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80463万元)及养殖产品(11801万枚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取得银团(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长期借款3亿元。截至去年年中,獐子岛以479230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199758.00万元)及养殖产品(评估价值36847.34万元)作为抵押物,取得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短期借款1.14亿元;以236106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110970.00万元)及养殖产品(评估价值22614.77万元)作为抵押物,取得中国民生银行大连分行短期借款1.28亿元。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獐子岛的海域使用权以及养殖产品是其在银行重要的抵押物。所以当其宣布"存货异常"时,很难不让大家联想到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这些潜在的金融风险。

  而事实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獐子岛资产负债表中短期、长期借款均较年初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截至2017年9月30日,獐子岛长期借款为10.33亿元,较2017年初的7.05亿元上升逾3亿元。此外,该公司短期借款也攀升近2.72亿元至14.44亿元。这些巨额债务将如何偿还成为重要问题,这为本来就已脆弱不堪的股民及市场信心加上致命一击。

  三、思考--各方共同努力,共谱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篇章

  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总书记这段话举旗定向,对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特别是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及新期待。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监管方、股民等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写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篇命题文章。

  首先,獐子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有责任、有义务将信息及时、准确、合法合规地披露出来,以保障股民的合法利益不受到损害。这也是所有企业应尽的基本义务。

  第二,作为监管方,证监会应该加强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针对此次獐子岛扇贝"跑路"事件,证监会要就信息是否被合理披露作出全面调查。与此同时,证监会在打击及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也应继续发挥相应的作用。

  第三,提到金融风险,《21世纪经济报道》在2月2日的报道《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频现 129股质押率超过50%》中有一组统计数据值得我们重视及焦虑:"A股目前共有3406家上市公司涉及股权质押,占全市场比例为97.76%。其中,129只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含50%),占全部A股比例3.7%。"所谓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从债权人处融资的行为。众所周知,股权质押后跌到一定点位,需要强行平仓。此时对于银行来说,在得到股权之后,即便是进行抛售抑或是进行其它相应操作,本身已经出现了相当比例的资不抵债情况。与此同时,大家通过F10等操盘软件所看到的大股东、二股东的真实性也着实存疑。因此,这样的股权质押以及类似獐子岛反复的金融操作等都属于实实在在的金融风险。 

  事实上,金融风险分为两种:广义的金融风险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像股权质押这种反复交叉的很可能是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由头,而这个由头一旦“大厦倾崩”之后,就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从我国金融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金融风险的防范一直属于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防范金融风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的第三次集体学习中也提到,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而发展实体经济同样需要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基础的稳定。在此情况下,相关宏观监管政策的推出势在必行。

  最后,獐子岛再次遭遇业绩“黑天鹅”,也令广大股民着实忧心忡忡。这也提醒了广大股民在选股票时应多加谨慎。对于散户而言,蓝筹股的业绩相对靠谱,指数标准化,一般不会出现像獐子岛这样的"突发事件"。而购买基金也是较为安全稳妥的选择。当然,股民也可以选个股,但前提是要对相关的财务报表,包括长期债务、短期债务等有清晰的掌握。事实上,獐子岛的负债率从2014年第三季度就已升到70%以上,从来没有好转过。这就意味着股民但凡是对相关的负债信息有较详细的了解,就会形成较为清晰的预判,也可以防患于未然。 

  四、总结

  獐子岛业绩“黑天鹅”、保千里套现跑路,贝因美巨亏10亿…近期一系列的市场乱象令大家大跌眼镜,同时也带给大家无限思考。一方面,企业本身应该树立高度的责任感,确保股民利益不受侵犯,而股民自身也应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谨慎入市;另一方面,上周的A股10%的大跌固然有被美股拖累的原因,而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的上市公司业绩扎实,报表清晰,方能长久赢得市场信任。也唯有这样,金融风险才能有效降低,整个资本市场的信心才能有效提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才能更加顺利、稳健地推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证监会重拳出击 獐子岛“扇贝出走”何时揭迷?

獐子岛为何一再出现扇贝“跑路”事件?如何降低金融风险,以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