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基本面仍支持A股稳中向上

2018-02-07 10:1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股暴跌拉响全球股市警报。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市场的暴跌主要同其自身加息预期和过长时间过大幅度上涨有关,短期来看,虽然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些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L型走势稳中有升,企业盈利改善,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有望在今年落地,市场料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周一,美股暴跌,标普500、道指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全球股市拉响警报。2月6日,亚洲股市全面走低,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重挫4.73%,恒生指数重挫5.12%。欧洲股市当日则大幅低开。A股市场方面,上证综指收盘大跌3.35%报3370.65点,失守半年线并创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跌5.34%击穿1600点,创三年新低;深成指跌4.23%报10377.61点,两市超过400只个股跌停。一时间,全球市场风声鹤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股市场的暴跌,主要同其自身因素有关。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股经过连续八年上涨,三大股指的估值已经在历史高位,累积大量获利盘。同时,市场担心利率和通胀过快上升。兴业证券则认为,“低利率高增长”的蜜月期支撑了美股前期的持续上涨。通胀预期回暖推动美国长端利率上行,估值下降的冲击开始酝酿。随着利率不断上行,估值冲击不断增强,超过盈利改善的支撑。

  而A股市场的下跌,则更多地掺杂了情绪上因素。“A股过度反应。”杨德龙认为,A股和美股的位置不一样,前者刚从底部起来,一直是结构性行情。受到外围拖累,A股市场可能短期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沿着原来的路线走。

  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8.67倍,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25.59倍、38.13倍和42.16倍,估值结构已有较大改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记者表示,市场波动是正常的,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涨时间过长、涨幅过大,中国股市的跟随下跌也符合逻辑。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2018年还是走L型,美国经济仍然比较强劲,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在2018年没有“硬着陆”的风险。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有三个特征:一是经济无风险,继续L型走势;二是严监管、防风险成为金融系统主要任务,市场的流动性会偏紧;三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众多改革措施有望落地。他认为,今年中国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加,同时由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精准脱贫的推进,改善了居民收入,消费将有所增长,使得中国经济整体上保持稳定。他认为,外围市场的下跌,以及A股市场的情绪宣泄,并不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有重大变化,2018年基本面仍将支持市场稳中向上。

  从微观端来看,正在披露中的年报则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回升。中信建投研究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披露业绩预告的2530家上市公司中,预喜率高达91%,预增率达到59%。主板预告业绩最好,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达225.4%,而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与中小板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5.8%与56.4%,全部已披露净利润预告增速的中位数为25%。

  另一方面,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正式实施,业内普遍对于外资加大对中国股市配置持乐观态度。央行公布的最新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到1.021万亿元,这是历史上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数据还显示,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已经共计有5742亿元人民币和1449亿元人民币流入A股市场。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基本面仍支持A股稳中向上

美股市场的暴跌主要同其自身加息预期和过长时间过大幅度上涨有关,短期来看,虽然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些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L型走势稳中有升,企业盈利改善,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有望在今年落地,市场料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