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进入存量调整时代 改革突出差异化精细化

2018-02-03 10:09:00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苏诗钰:日前,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本报今日就相关问题采访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2018年推动实现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

  新三板进入万家企业的海量市场以来,市场扩容明显放缓,改革政策突出差异化特点,进入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新三板市场进入了存量调整时代,在这一阶段,新三板净增挂牌企业放缓,改革政策突出差异化和精细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新三板市场净增挂牌企业1467家,远低于2016年新增5034家、2015年新增3557家的扩容速度。自2016年以来,扩容放缓的同时,市场开始陆续出现摘牌现象。

  存量调整时代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新三板市场改革政策突出了差异化和精细化两大特点。2017年年底全国股转系统推出了基于分层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三项改革措施,分层制度等更加精细,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突出了差异化特点,如集合竞价在创新层与基础层实施不同频次的交易制度安排。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近日在出席第二届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时表示,2016年面对新三板市场渐入万家市场、海量市场的新形势,新三板启动了新一轮的市场制度改革,重点是通过市场分层,为不同层次的挂牌公司提供交易、信息披露差异化制度供给,实现对挂牌公司的分层管理,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2016年5月份实施分层,市场划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这为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奠定了制度基础。

  谈及下一步改革政策,孙立透露,全国股转系统下一步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具体来看,一是研究制定新三板改革发展战略规划,在建设新型现代化证券交易场所的目标之下,找准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中的坐标定位,明确改革发展的具体路径。

  二是继续提高市场分层的精细化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推行发行制度改革,满足不同类型挂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三是丰富投资者类型,拓宽市场资金来源,为优化市场投融资生态引入源头活水。孙立表示,近期保监会已经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在保险监管领域首次提及保险资金投资新三板市场。未来将通过持续而细致的工作继续推进公墓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等投资主体实现投资新三板市场。

  四是推动对外开放和合作,实现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

  五是持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动健全完善市场上位法,深化分类监管,加强科技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差异化、精细化改革政策供给将不断加深。当日,中国网财经联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7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对新三板改革与发展提出四方面建议,包括差异化降低投资者门槛,优化交易机制;深化分层制度建设,推动发行制度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挂牌门槛,细化准入条件。(左永刚)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进入存量调整时代 改革突出差异化精细化

会议强调,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