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1551人次欠税人去年被阻止出境

2018-02-02 09: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在介绍2017年税收收入情况时表示,我国2017年的税收收入与经济实现了协调增长。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长8.7%,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继续保持领先。2017年我国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9.9%,占税收的比重为56.1%,比第二产业高12.3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分别增长55.1%和36%。另外,高端制造业税收增势较强。去年我国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1.6%、20.9%。

  在税收收入增长的同时,去年我国在营改增方面全年共减税9186亿元,比2016年增加345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去年的新增减税较多主要是由于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2017年有四个月翘尾减税;2016年购进不动产进项税额当年抵扣60%,另外40%结转到2017年抵扣。此外,我国从去年7月份开始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改为三档,导致下半年减税147亿元。同时,去年出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扩围等税收优惠政策也取得了明显的减税成效。去年税务部门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共减税454亿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扩大到50万元,减税128亿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商业健康险税前扣除政策试点以及部分延续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税200多亿元。

  另据披露,去年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共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4228件,同比增长近2倍;推送多部门联合惩戒6.42万户次,同比增长153%。同时,去年税务部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监管加强联合惩戒。各级税务机关按照备忘录规定将全部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当事人列入纳税信用D级范围,依法采取更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税收检查等措施,同时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信息提供给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截至2017年底,共有1551人次欠税人被公安部门阻止出境,4万余户“黑名单”当事人在融资授信、政府采购、土地供应、发行债券等方面受到相关部门的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威慑力得到显现。(记者 张钦)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税务总局:1551人次欠税人去年被阻止出境

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