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核、中核建重组 核电产业迎“新三角”格局

2018-02-01 09:37:00来源:新华网

  国资委网站1月31日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作为央企名录中排名前两位的军工企业,中核与中核建两大集团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合并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由此将迎来“新三角”格局,即新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足鼎立。

  两家央企合并此前已有铺垫。2017年3月8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首次对媒体透露了中核与中核建的重组意向,并表示双方就像是“谈恋爱”,可能闪婚,也可能是十年爱情长跑。2017年3月17日,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核科技公告称,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核建集团的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随后,上市公司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东方锆业等也相继公布了该消息。

  实际上,两家集团本是“同根生”。1999年4月,国务院批准5家军工总公司改组为企业集团的框架方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总)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分家”后,中核集团保留了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承担核动力、核材料、核电、核燃料、乏燃料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铀矿勘查采冶、核仪器设备、同位素、核技术应用等核能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生产和经营任务。中核建集团的主业逐渐明确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在过去近20年发展中,两大集团除主业之外的业务领域都得到了很大拓展。“重组之后,整个盘子更大、产业链更齐全、多元化发展延伸的领域更多,属于真正的强强联合。”业内人士认为,从核能技术研发、核电发展的角度看,两大集团合并为一家后,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中国目前是核电大国而非核电强国,产业链还存在薄弱环节,但建造能力却是世界一流。一家核电企业既有设计研发,又有建造施工、工程管理和运营管理能力,全世界目前也找不出几家。

  业内人士还认为,在核电“走出去”方面,两大集团已经合作建成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重组后,新集团“走出去”主打核电技术不仅有华龙一号,还多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双剑合璧”出海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核、中核建重组 核电产业迎“新三角”格局

核电产业由此将迎来“新三角”格局,即新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足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