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2018-01-26 10:41:00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

  2018年财政收入

  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记者25日从财政部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

  “2017年财政收入运行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新特点。”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介绍说,一是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二是税收收入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回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三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税收增势强劲,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在税收上体现得更加明显。四是实体经济回暖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增加较多,税收增收结构进一步优化。五是中西部地区增收贡献率明显提高,区域间财政收入增长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

  娄洪认为,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地方债发行总体规模比2016年减少近三成,尤其是置换债发行规模减少较多。

  对此,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解释说,置换债券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总规模是被锁定的,随着置换工作顺利推进及地方自行化解部分存量债务,待置换的存量债务自然会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已累计发行置换债券10.9万亿元,目前尚未置换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还有1.73万亿元,预计今年8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置换工作。

  2017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407亿元、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440亿元,深圳市首次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轨道交通专项债券20亿元,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总体进展顺利。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政部: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