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银行违规授信折射内控之殇

2018-01-23 10:44:00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银行掩盖不良贷款问题,银监部门开出今年首张亿级罚单。19日,银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依法查处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元违规授信案件,共罚没4.62亿元,分行原行长被“双开”,行内近200个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网民认为,事件暴露了银行内控严重失效和合规意识淡薄,下一步,在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的同时,必须下大决心、大力气改进公司治理。

  对于上述事件,银监会公告用词严厉,“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网民“七零后与零零后”表示,弄虚作假、粉饰报表、虚增利润……银行业管理的漏洞到底有多大,黑幕有多少?浦发不会是个例,各银行都应清查。

  网民“冉学东”也表示,近年披露的几起银行业大案,涉及金额之巨、作案手法之简单、涉及机构之广、影响之恶劣,让人触目惊心、匪夷所思,很难想象一个看来专业严谨的商业银行能够作出如此欺上瞒下、简单粗暴、胆大妄为的坍塌式违法乱纪行为。

  有网民认为,内控严重失效和合规意识淡薄是银行业风险的重要原因。“合规是金融机构最基本的要求,即便短期可能还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但经营混乱之下,长此以往会出现大问题。”网友“郭田勇”分析称。

  网民“何海峰”指出,当前我国银行的公司治理已经比较完善,但同时必须承认,一些新的、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过去一段时间,银行业追求规模和效益,而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有所放松,所以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和案件。健全公司治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监管机构已经清醒意识到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近期银监会印发的一系列文件对整治金融乱象作了系统部署。网民“加加林”表示,金融机构应趁早打消通过各种造假粉饰太平的想法,扎实耕耘,合规经营,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强化防范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记者 明航 整理)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业银行违规授信折射内控之殇

针对银行掩盖不良贷款问题,银监部门开出今年首张亿级罚单。19日,银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依法查处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元违规授信案件,共罚没4.62亿元,分行原行长被“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