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保险业罚款1.5亿 今年有哪些监管重点?

2018-01-23 0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监管高压之下,2017年堪称保险业“最严监管年”。这一年,保监会收紧制度笼子,亮出监管“牙齿”,展开了一场力度空前的“防风险攻坚战”。2018年,保险业强监管态势能否延续?监管又将向何处“亮剑”?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透露了今年保险业监管方向。

  去年保险业罚款1.5亿元 同比增五成

  “2017年,保监会系统一共处罚机构720家,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收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在保监会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用一组数据展示了2017年的处罚力度。

  强监管态势下,保险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取得一定成效。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保险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52%,增量风险基本控制,风险处置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保险机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与此同时,监管短板得到逐步弥补,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监管制度笼子更加严密。脱虚向实成效逐步显现,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普通寿险规模保费占人身险业务比重47.2%,较上年提升11.1个百分点。

  “保险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5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和29.7%”,张忠宁表示,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是严监管对行业转型促进作用的有力印证。

  2018年将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

  随着金融行业打响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018年,保险行业监管的高压态势仍将延续,哪些领域将成为严厉整治对象?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将以3年时间打赢防范和处置保险业重大风险攻坚战,并细化了具体领域。

  会议指出,2018年,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切实打赢防控重大风险这场硬仗。

  会议还强调,要以重塑保险监管为契机,坚持从严监管,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严监管已经在路上。1月17日保监会下发的《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便列出21项具体任务,保险公司股权、资金运用等均位于重点监管领域之中。

  股权方面,《方案》要求,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集中整治入股资金不实、关联关系不实、股权代持、提供虚假材料等问题;资本方面,《方案》指出,监测和识别由于盲目扩张、经营不善、费用失控等导致资本迅速消耗的保险公司,防控和处置资本不足风险;资金运用方面,《方案》要求,重点防范保险资金违规投资风险,防范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通过金融产品嵌套违规开展不动产投资、短钱长投等激进投资风险。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年保险业罚款1.5亿 今年有哪些监管重点?

2018年,保险业强监管态势能否延续?监管又将向何处“亮剑”?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透露了今年保险业监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