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将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

2018-01-12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王明月)继4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提出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后,银监会于今日召开关于村镇银行建设的通气会。会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马晓光介绍到,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推出了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政策。

  《通知》从完善准入政策、加强定位监管、加强风险监管三维度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其中,在完善准入政策方面,出台了三项新政策。

  第一项新的准入政策是,进一步完善了村镇银行区域挂钩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马晓光介绍,自村镇银行设立初期,银监会就提出了“东西挂钩、城乡挂钩、发达与欠发达挂钩”的“三挂钩”政策,同时对一些国家重点支持地区采取了一些特殊倾斜的挂钩政策。《通知》在原有挂钩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了两项新挂钩政策:一是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市执行与国定贫困县相同的挂钩政策;二是考虑到青海省的县市普遍还是属于欠发达,将青海所有县市都视同国定贫困县执行相关挂钩政策。

  马晓光表示,为了鼓励和支持在深度贫困地区设立村镇银行,银监会将对在欠发达地区集约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商业银行,在机构准入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二项新出台的准入政策是,进一步完善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重点是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具体而言,就是由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新设或者选择一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这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要受让其主发起人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同时也可以继续投资设立或者收购其它主发起人设立的村镇银行,并对所投资收购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关于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职责,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对村镇银行的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二是制定并督促村镇银行落实支农支小整体的发展战略规划;三是强化对村镇银行的风险管理,建立适应村镇银行业务特点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制度;四是集约化投资设立村镇银行,下一步投资的重点,也是重点布局在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以及相应的贫困地区,从而进一步提升村镇银行在中西部地区的县市覆盖面。

  同时,马晓光指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是在现有模式的基础上,为主发起人提供的一个新的选择,而不是现有的主发起人模式的替代品。

  第三项准入政策政策是,试点设立“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总体思路是对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总量小、人口少、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基础薄弱的相关区域,特别是国定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可以在同一省内相邻的多个县中,选择其中一个县新设一家村镇银行,或者选择一家已经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待这家机构平稳运行并且达到监管要求的一系列条件之后,支持它在邻近的其他县设立支行。

  马晓光介绍说,下一步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稳妥有序组织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试点工作。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监会:将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

《通知》从完善准入政策、加强定位监管、加强风险监管三维度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其中,在完善准入政策方面,出台了三项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