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ST公司岁末忙保壳 14家宣布“续命”成功

2018-01-11 10:09:00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上ST股是永恒的“话题王”,一到年底尤为活跃。截至目前,Wind统计出73只ST概念股中,共29股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或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告了年度业绩,其中有14家预计盈利。

  14家公司扭亏

  *ST佳电1月8日晚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至1.45亿元。2016年*ST佳电亏损4.37亿元。因为订货信息减少,同行业价格竞争较为激烈,*ST佳电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此次预计2017年年报业绩扭亏为盈,预示着*ST佳电保壳成功在即。

  另一家ST公司也于同一日宣告保壳成功。*ST东海A于1月8日晚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约为250万元至310万元。此前,公司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于2017年4月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包括*ST重钢、*ST普林、*ST锐电、*ST沈机等在内的12家ST公司在三季报或2017年度业绩预告中宣布扭亏。

  2017年12月下旬,*ST沈机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7000万元。作为一家重工业企业,2008年开始,*ST沈机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2年至去年的5年间,扣非净利润连亏五年。

  扭亏原因各异

  翻阅公告,各家公司扭亏原因也各不相同。*ST德力披露,公司扭亏是因为收到凤阳县财政局拨付的贷款贴息2139.78万元、节能减排专项补贴1777.97万元、纳税奖励2173.9万元,补助资金共计6091.65万元。

  相比于做强利润或并购重组的不确定性,获得政府补助是最直接,也是最快的增利方法。在14家扭亏的公司中,*ST墨龙、*ST德力、*ST柳化、*ST爱富等均表示,政府补贴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也有部分公司依靠自身产业周期变化而实现扭亏。例如,煤炭企业*ST大有在三季报中表示全年业绩预计实现盈利。公司表示,受国家“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等政策影响,企业负担逐步减轻。

  *ST郑煤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大幅上涨,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已实现扭亏为盈。

  除了上述原因,也有因为并购重组进而扭亏的公司。*ST建峰在三季报中披露,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最高将达到11.4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主要原因系三季度*ST建峰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化工业务置出,确认投资收益6.31亿元。

  概念炒作风潮依旧?

  事实上,市场上对ST概念的炒作热度仍存。2017年12月以来,ST概念指数多日收红。对比最明显的是12月14日,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收跌0.32%和0.3%,但ST概念指数逆市收涨1.49%,创下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市场对ST公司保壳的预期。

  *ST东数于2017年12月19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以2.83亿元入主*ST东数,这让*ST东数保壳有了想象空间。12月20日复牌后,*ST东数报涨近5%,自公告重大重组事项以来*ST东数股价累计上涨近30%。

  扭亏的14家ST公司,按照业绩预告公告日之后的行情表现来看,除去*ST建峰停牌外,有4股实现上涨,*ST重钢涨幅最大达到10.69%,*ST沈机涨幅9.26%,另外两家涨幅均不超过2%。另外有9家均呈现下跌趋势,跌幅超过10%的有4家,分别为*ST锐电、*ST东海A、*ST普林,*ST厦工,跌幅分别为15.21%、14.69%、14.89%、10.59%。

  监管紧盯保壳“套路”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ST概念股中,有*ST云网、*ST三维、*ST众和等10家公司为续亏状态。与此同时,部分ST公司年末动作频频,卖地卖房、政府补贴、突击重组等“戏码”接连上演,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2017年11月17日,因拟向关联方出售土地等相关资产,*ST圣莱受到深交所闪电问询,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利润是否影响公司已经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该次交易是否具备真实的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交易的资金来源、交易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的合理性等问题。

  另外,包括*ST金宇、*ST河化、*ST沈机等多家公司均因年底“突击增利”收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函。

  2017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指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记者 张骞爻)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ST公司岁末忙保壳 14家宣布“续命”成功

截至目前,Wind统计出73只ST概念股中,共29股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或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告了年度业绩,其中有14家预计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