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A股IPO“堰塞湖”有望缓解 预计二三季度将迎过会高峰

2018-01-04 0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记者 王雨馨)2016年,银行股IPO在时隔六年后重新开闸,9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迎来银行上市热潮。相较而言,2017年银行IPO审批则放缓许多,仅成都银行一家过会。(张家港行系2016年拿到批文,2017年1月份完成上市)。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继厦门银行后,厦门农商银行去年12月29日报送IPO(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目前该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由此,A股排队上市银行队伍再添一新丁,数量达到16家。专家表示,银行IPO排队缓慢,已出现“堰塞湖”现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排队缓慢的现象会逐渐得到化解。依照目前情况看,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迎过会高峰。

  两家银行“预先披露更新” 多数候场超一年

  据央广网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排队的银行中,郑州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江苏大丰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则拟在上交所上市。

  从排队状态来看,长沙银行、郑州银行进度较快,显示状态为“预先披露已更新”,厦门农商银行、厦门银行,浙商银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状态为“已受理”,其余银行状态均显示为已反馈。

  从排队时间来看,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11月披露招股书,是16家银行中等候时间最长的,其他银行多数也在A股门外候场超过一年。

  “近几年,随着各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步伐加快,很多银行业务渐成熟、完善,走上了正轨,意愿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补充资本公积金,以加快自身发展。”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虽然商业银行、特别是地方商业银行拟上市热情很高,但在客观经营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经营稳健性、可持续发展等,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因此,虽然在A股门外排队的银行很多,但成功过会者甚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认为,这与证监会审核流程和监管政策也有关。“证监会做出相关决策时,会考量银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占比,从而控制银行过会数量。”

  桂浩明还表示,从目前证监会IPO审核速度以及各银行排队次序看,银行A股IPO“堰塞湖”只是短时期的现象,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迎来过会高峰。

  不良贷款率成阻碍上市重要指标

  同时,通过查阅上述银行各项数据,不难发现,不良率高企成为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面临的困境。

  各银行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青岛农商行的不良率贷款率分别为2.38%、2.02%和2.01%;江苏紫金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71%、2.29%、1.98%;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19%、1.36%;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1.80%、1.77%。

  按照银监会披露数据,2016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兰州银行不良率高于均值。

  此外,徽商银行、苏州银行、郑州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等不良贷款率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对此,桂浩明表示,不良率高企是阻碍A股排队银行上市的重要指标。“不良率在一定范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呈持续攀升趋势,则会产生重要影响。另外,很多银行的业绩虽然表面上看还不错,但内部若出现严重的管理问题,也会影响其发展。”

  H股上市银行再度“杀回”A股IPO排队行列

  记者还注意到,在这16家排队银行中,徽商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曾经一度退出A股IPO,但在各自完成H股上市后计划重返A股排队名单。

  其中,徽商银行于2017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于近日向该行发出回复审查通知书,决定恢复对其A股发行的审核。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中止审查后,徽商银行再度“杀回”IPO排队队伍。

  而哈尔滨银行则于2015年8月底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材料,并获得证监会受理。2017年2月5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近期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在此前两次更新中,审核状态均为“中止审查”的哈尔滨银行状态恢复为“已受理”。

  桂浩明分析称,上述银行曾一度退出A股IPO,选择海外发行是形势所趋。“银行股前些年较低迷,若以市净率来发行,市场价格都低于其净资产,也就是说市净率小于1的情况下是不能发行的,容易造成资产流失。”近两年,银行股才有所改善,变得活跃起来,相应的,银行资产情况有所改善,故而有机会重返A股。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A股IPO“堰塞湖”有望缓解 预计二三季度将迎过会高峰

专家表示,从目前证监会IPO审核速度以及各银行排队次序看,银行A股IPO“堰塞湖”只是短时期的现象,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迎来过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