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确定今年四项改革 混改或引入互联网巨头

2018-01-03 09:50:00来源:新华网

  “改革”将是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昨天召开的铁总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将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了解到,铁总在混改方面的思路是“专业化”和“科技化”,即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

  改革路线图敲定

  铁总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里,“铁总将持续深化铁路改革,根本目的是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据介绍,铁总确定的2018年改革路线图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落实总公司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推进公司制改革后企业治理工作创新,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形式。推进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内部治理体系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快构建新的运行机制,实现公司治理高效运行。

  二是深化非运输企业改革。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原则,深入推进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经营激励机制,推动非运输企业经营资源配置优化、经营管理规范化。以骨干非运输企业为重点,整合相关资源,开展资本运营,提高非运输企业经营发展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四是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等三项制度改革。

  混改或引入互联网巨头

  就备受关注的混改来看,铁总透露出“专业化”和“科技化”的思路。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铁总负责人分别会晤了互联网三巨头(2017年5月会见阿里巴巴马云、7月会见腾讯马化腾,11月会见了京东刘强东),已经透露出改革思路一丝信息。

  其中,在与马云的会面中,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铁总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积极参与。与马化腾的会谈中,陆东福同样表态,欢迎腾讯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记者粗略梳理还得知,陆东福上任后已与20家企业负责人会面,涉及互联网、汽车、海运、银行等多个领域。由此,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铁路混改或将沿着上下游“专业化”、“科技化”、“铁路网+互联网”的思路向前推进。

  另外,在铁路投资建设领域,铁总也将有所动作。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分类分层建设新模式,杭绍台等项目吸引社会投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悉,2018年铁总将深化铁路分类分层建设,研究出台新建铁路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管理办法,推动区域合资公司重组整合和路地股权置换取得新进展。

  投资仍是铁路领域重头戏

  除改革之外,投资仍是铁路领域的重头戏。据悉,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

  数据显示,2017年铁路建设有序推进,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06亿元;新开工项目35个,新增投资规模3560亿元;投产新线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

  记者了解到,2017年铁路系统客货运输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0.39亿人、同比增长9.6%,其中动车组发送17.13亿人,同比增长18.7%,占比56.4%;货物发送量29.18亿吨,同比增长10.1%。

  另据铁总披露的数据,2017年铁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总收入6958亿元,同比增收1010亿元,增长17%,增收额创历史纪录;多元经营营业收入2841亿元,同比增收348.9亿元,增长14%。成本支出得到有效控制,经营结果好于预期。(记者 于祥明)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铁总确定今年四项改革 混改或引入互联网巨头

“改革”将是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昨天召开的铁总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将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