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苹果故意降低旧手机性能,曾经创新巨擘为何沦落风尘?

2018-01-02 15:10:00来源:央广网

  12月21日,苹果公司承认了近两年来故意降低旧款手机性能,并强调这是防止老旧机型意外关机的"功能"。然而对这一说法,消费者并不买账,目前已有两个群体提起诉讼。明明可以换电池,却"暗箱操作"自作主张地降低旧款性能,是为更好的用户体验?果粉能否接受如此"背叛"?创新力日渐疲软,市值最大却是否从此不再伟大?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苹果被"阴谋论"。

  一、聚焦--苹果公司承认降低旧产品性能,美国消费者群体已提起诉讼

  12月21日,面对近日来有第三方机构测试曝出"苹果在降低旧款iPhone的性能"这一传言,苹果公司终于做出了回应,主动证实了给旧手机降频的做法,并强调这是有意防止老旧机型意外关机的"功能",且仅从2016年开始在部分机型中推出这项"功能"。 

  苹果这一表态终于坐实了自己是手机变慢的始作俑者,消息传出,即刻点燃了消费者的怒火。iPhone用户竞相开始走向法院。截至目前为止,至少有两个消费者群体因他们所使用的这一手机性能恶化而对苹果公司提起了起诉。

  一个群体在芝加哥联邦法院声称,这样的的软件更新降低了iPhone 5、iPhone 6和部分iPhone 7的性能,此举是有意为之,其目的是引诱消费者购买iPhone 8和iPhone X等新产品。新产品在美国的零售价高达1149美元。

  第二个群体在洛杉矶联邦法院提出了起诉,起诉书声称苹果违反了一项默认的合同,按照这一默认合同,该公司同意不故意干预消费者手中设备的使用和速度,也不妨碍消费者个人财产。

  苹果承认降低旧产品性能

  二、解析--发新品前故意让旧产品变慢,苹果"阴谋论"甚嚣尘上

  "为你好"而故意降低性能?

  刚买了1-2年的手机,在系统升级后越来越慢,甚至不时卡顿,这是众多消费者都遇到过的问题,而这次经过第三方机构曝光和苹果公司的确认,手机行业系统升级的"潜规则"逐渐浮出水面。

  苹果公司声称"我们的目标是对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体验,其中包括手机整体性能以及延长其使用寿命,在寒冷天气下,随着老化,锂电池提供短期峰值电流的能力会下降,它们的放电量也会下降,这将会导致设备意外关机,以便保护电子零部件。"

  然而,消费者对此说法根本不买账。

  手机不断迭代,卖点之一就是CPU越来越快。这是为了满足用户的两方面需求,一方面是系统越来越复杂,需要CPU越来越快,另一方面是满足人们对于手机反应速度的不断追求。

  所以,手机CPU的主频一直是重要卖点,因其决定了手机的反应速度。

  iphone6的CPU主频是1800M,但是苹果公司的系统会把它降频到600M,这样巨幅的降频意味着什么呢?第一代iphone的主频就是620M,当然有32到64位,单通道到双通道的升级,但是简单以CPU主频数据来说的话,降频后的iphone6相当于回到了iphone第一代,这么大幅度降频着实是丧心病狂。

  iOS变慢由来已久

  根据苹果公司的声明,为了保护电池故意降低手机运行速度是从2016年开始的,然而,google早已看穿了一切。如果把历年来所有搜索"iPhone slow(苹果手机变慢)"的数据拉出来,可以发现自从2008年开始,每到新机发售时,这一搜索就达到一个峰值,这难道只是巧合么?

  Google搜索"iPhone slow"峰值与新机发售时间吻合

  去年,《纽约时报》作者 Catherine Rampell 撰文表示,苹果手机的新系统只适用于最新版本的产品。她说,当自己下载iOS 7时,她的iPhone 4变得慢了很多,唯一的解决办法似乎是购买iPhone 5。Catherine指责苹果公司没有创意,因此试图"洗脑",让消费者购买新的iPhone手机。

  苹果公司"心机婊"?

  苹果公司的这一纸"为你好"报告,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并不买账。有网友质疑,"苹果故意限制了旧款iPhone性能,有可能是为了让果粉们购买最新款。" 

  到底是保护旧款手机,还是有意让消费者买新品,苹果公司对此并未再做公开解释。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网友的愤怒不难理解。

  简单地算一笔经济账,换一块手机电池只需要几百元,而换一款iPhone新手机动辄六七千元,差价达到几十倍,因此,苹果公司的"技术解释"被口诛笔伐也就不难理解了。对于苹果用户说,这一"降频"举措显然是非常地"不厚道",明明有很便宜的解决方案,苹果公司却选择了"最贵"的办法,而且是以牺牲消费者的体验为代价,这让苹果的解释更加难以服众。

  苹果降低手机处理器频率是"暗箱"操作的,没有及时告知用户,更不要提给用户选择权了,这也是触犯众怒的主要原因。科林·琼斯是一位美国苹果用户的代理律师,在他看来,苹果的做法是对用户的侵犯:"用户花了上千美元来购买苹果的手机,就是认为苹果的产品物有所值,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好。而现实却是,苹果的产品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是苹果对用户的背叛,这是不公平的。"据苹果公司的声明来看,这一"降频"措施自2016年开始实施,仅在中国就影响到了几千万的iPhone6和iPhone7用户,而直到现在才对公众公开,在这期间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而且,苹果手机的系统升级一向是"只升不降",老用户一旦选择系统升级后就没法回到旧系统,连吃"后悔药"的可能性都没有,只能接受旧手机升级之后运行卡顿的结果。对此,苹果公司应该给消费者一个说法,甚至给已经升级的老用户开辟降级通道,还选择权给消费者。

  此外,苹果手机突然关机这一问题存在已久,被众多用户投诉。苹果公司应当对这一问题进行彻查,公布相关原因,并采取办法加以补救。而让旧iPhone变慢,阻止手机突然关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只能让人怀疑,这是苹果用一个所谓的高大上理由,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

  有些用户长期认为苹果公司做的事是"计划报废(planned obsolescence)"--这一术语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一直存在,指资本家为增加销量故意制造不耐用商品。该理论认为,从汽车到微波炉等各种产品的制造商,在一定的时间内就会推出一种新产品,然后旧的就会停止工作,迫使消费者购买新的产品。苹果公司是否是利用这一套路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呢?

  三、前瞻--创新力缺乏,苹果不再伟大了么?

  在2017年12月21日坐实降低旧款手机性能的声明发出后,从股价上来看,苹果公司暂时还未受太大影响。12月22日开盘价为174.68,报收于175.01;而本周二12月26日苹果股价开盘报170.60美元,跌幅近3%。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一直以来都是各投行、机构研报的重点标的,给出的评级一般往往是持有或买入,下调评级的报告非常罕见。不过,上周二12月19日,华尔街投行野村极讯(Nomura Instinet)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原因是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iPhone周期已接近尾声。该投行分析师克瓦尔(Jeffrey Kvaal)在投资者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iPhone X超级周期给该股带来的收益已逐步兑现。如果平均价格不上涨而只有销量增长的话,这早就已经是市场共识了。

  《经济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苹果将把第一季度iPhone X的销量目标下调至3000万部,低于此前的5000万部。

  一些分析师也表示,市场对iPhone X的需求令人失望。美国的JL Warren Capital预计,由于较高的价格以及缺乏有趣的创新,市场需求将受影响,而iPhone X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只会有2500万部。

  苹果被称为智能手机领域的高端品牌。当年,乔布斯以天才的创意,让iPhone横空出世,也因此受到消费者追捧。如今,斯人已逝,近年来苹果不断被业界和消费者诟病,各类产品再无重大的科技创新。不过,苹果手机依然是手机行业利润率最高的品牌。

  从iphone8到iPhoneX,苹果已经露出创新乏力的疲态,尤其是对于以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手机的冲击已经显得有点走下坡路的态势,这事件处理不好可能发酵为一场欺骗消费者的丑闻,对于苹果的打击将是沉重的。

  现在消费者已经告到法院,一旦法院判赔偿,美国是判例法国家,那么意味着其它iPhone老用户也有权申请赔偿,这样苹果仅财务上恐怕就要付出一笔巨额损失,更何况声誉的损失简直无法计算。

  四、总结

  苹果公司之所以触犯众怒,引官司上身,不仅由于其故意降低旧款手机性能。更重要的是其"暗箱操作"不仅剥夺了用户的选择权,还有逼迫消费者换新手机的嫌疑。近年来苹果已明显露出创新乏力的疲态,果粉回归理性,新款机型销量不足,苹果公司对此事件的态度如此暧昧必将酿成财务和声誉上的双重损失。而如何让企业和个人保持创新的不竭动力,更值得我们持久思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苹果故意降低旧手机性能,曾经创新巨擘为何沦落风尘?

明明可以换电池,却"暗箱操作"自作主张地降低旧款性能,是为更好的用户体验?果粉能否接受如此"背叛"?创新力日渐疲软,市值最大却是否从此不再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