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美团低调进军网约车,滴滴如何应对跨界入侵者?

2018-01-02 15:1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21日,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而就在前一天,美团点评即将在北京、上海等七个城市开展打车业务的消息不胫而走。为何正当滴滴努力撕掉打车标签之时,美团却要偷偷潜入滴滴打车腹地?美团打车究竟有多大竞争力?面对美团如此"挑衅",滴滴会否重启"补贴大战"?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带您探索美团进打车服务后的网约车新生态。

  美团打车司机端

  一、聚焦--美团进军网约车,滴滴开启新战略

  美团深入滴滴腹地

  2017年12月20日,据《财经》报道,美团打车在南京测试10个月后拟进行扩张,计划进入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个城市,这些都是滴滴比较赚钱的城市,双方大战升级。

  今年2月,美团在南京低调推出打车业务,开始进入出行领域。12月1日,美团宣布架构调整,成立出行事业部,由王慧文带队负责,出行成为集团下阶段的重心

  《财经》报道称,目前,美团打车已经在上海获得了网约车线上资质(全国性),在上海和南京获得了网约车线下资质。在拟定的7个城市中,现在正在进行牌照、团队等方面的筹备,正式进入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这些城市的团队招聘已经在低调进行。

  目前美团打车内部拟进入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此前美团打车已在南京测试十个月。在一个月前,业界还风传美团点评悄然试水分时租车业务,用户甚至在成都街头发现印有美团租车LOGO的车辆。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5个月前,美团打车登录App Store,目前已经升级11次,用户可以通过美团账号登录,呼叫快车、出租车业务,提供微信、银行卡等多种付款方式。美团租车则已在两个月前上线,目前已经历两次版本升级。

  同时,有消息指出,近日美团点评负责政府关系的人员已经陆续到达北京、上海等城市,去和当地政府沟通运营资质的问题。

  美团打车广告海报

  滴滴进行战略转型升级

  12月21日,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据介绍,滴滴将利用本轮资金更积极地推进国际化战略。同时,滴滴将加大在AI人才贮备以及技术上的投入规模。此外,滴滴将持续提速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的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

  近期滴滴频繁提及的新版块。11月2日,程维宣布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通过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滴滴的新能源战略已经细化,程维计划,在2020年之前滴滴将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滴滴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提供充电服务,并在未来将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向家庭和社会开放。为实现以上计划,滴滴正在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

  在此之前一个多月,滴滴向人人车投资2亿美元,并在自家APP上线由人人车提供的二手车电商服务,用户在滴滴二手车频道可以实现买车、卖车。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程维则披露了滴滴的AI野心,希望滴滴从出行平台转变成智慧交通平台,并展示了滴滴在出行需求分析、出行地点推荐、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AI技术落地。

  对于滴滴的转变,独立分析师张旭这样总结,"2017年,滴滴将征战的主线从安内转外攘外,扩张海外城市、新产品线、研发智能驾驶和建设新能源生态,再用一部分资源用于稳固现有的成熟业务线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除了在面向全球化转型的同时,也对美团的老本行动了心思。早在2015年11月,滴滴战略入股饿了么,并完成交割。滴滴CEO程维进入饿了么董事会。双方在同城配送领域达成合作。今年9月,在美团将敲定新一轮融资时,有消息称滴滴要向饿了么投资20亿,但这一消息最终未得到官方承认。12月12日,滴滴被曝出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并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小团队在单独的办公地点秘密研发。还有消息称,滴滴的外卖业务投入的第一个城市也极可能是南京。

  二、观察--行业大佬的实力与野心

  美团:认准打车商机,布局悄然推进

  12月1日,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件,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其中,由王慧文负责出行事业部。对于这一架构升级,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吃喝玩乐与出行的天然结合优势,让美团似乎又找到了业务发展的新发力点。据悉,美团打车隶属于美团点评的出行事业部,且该公司在今年10月份完成了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为了吸引更多全职司机,美团打车的司机扣点仅为8%,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奖励。这些奖励包括周订单满150单奖励800元,周订单满120单奖励500元,周订单满90单奖励300元等等。奖励要求为日在线时长6小时,听单抢单率50%。

  对于美团的出行进击,独立分析师张旭认为,从现阶段流传的城市列表看,美团点评此次扩张的均是滴滴的重点城市,在这些区域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滴滴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和丰富的价格战经验,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进行压制,并在价格战中直接提升对手的流量成本。"张旭如是说,"但美团并非没有机会,除了滴滴以外的其他竟品将会受限于自身的现金储备和商业模式,这些会成为美团打车的重点流量来源。也就是说,滴滴美团之争,最遭殃的是偏服务的重资产模式的专车服务。"

  美团点评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透露,"我们认为出行对于用户来说是刚需,而且出行市场足够大,虽然已经有了滴滴,但是依然存在痛点。另外,大概有30%的人打车去吃饭,和美团点评的用户群高度重合,这个事情有的做。"不过,在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打车业务计划时,徐新直言也有反对声音出现,"第一,担心打不过滴滴;第二,担心出行市场烧钱太多。但我从两个点考虑这件事,第一是用户有无需求。第二是市场痛点是否足够大,能不能带来改变。"

  美团在app首页推广打车服务

  滴滴:稳坐行业寡头,向国际化进军

  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滴滴方面称,此轮融资得到中外多家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显示了全球投资人对滴滴管理层的战略决断和领导能力的高度认可。

  此前,在完成与快的打车、优步中国的合并后,滴滴在出行领域稳坐头把交椅。滴滴完成此轮融资的更大目的在于将继续深耕出行市场,并拓展更多业务,比如国际化、无人驾驶与新能源等。

  正如滴滴在官宣中所说,坚实的资金储备将令滴滴更积极地推进国际化战略,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优质、多元、创新的交通服务。同时,滴滴也将加大在AI人才贮备以及技术上的投入规模。公司将持续提速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的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 以引领全球汽车与交通产业的变革,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滴滴此前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68亿美元,若算上此轮融资,这一数字则超过200亿美元。另据胡润研究所统计,截至11月30日滴滴的估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在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排行榜中名列第二。

  滴滴出行CEO程维在2016年底接受腾讯《深网》专访时曾表示,"出行领域的上半场还没有完全结束,但下半场的确已经开始,上下半场是交错在一起进行的。而现在,滴滴出行的主场比赛已经打完,接下来会去打客场。"程维口中的客场,即指的是滴滴出行的国际化。

  从出行平台到无人驾驶,滴滴的战略部署显得顺其自然。目前在出行行业的所有玩家,从汽车厂商、互联网巨头再到打车平台,都将目光聚焦在了无人驾驶上。"无人驾驶时代比我们想象来的要快,竞争很激烈和残酷。"程维对腾讯《深网》说。"滴滴在很弱小的时候没有被国际巨头打败,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还是有信心,等到汽车下一个时代到来的时候,中国会有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网络。"同时他也提到,技术的投入将会是中长期的。

  关于新能源,据腾讯《深网》了解,滴滴已经在筹划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目前滴滴已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在12月正式上线。程维曾在一次公开会议上阐述过关于滴滴所处行业的未来趋势。"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网融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最大的趋势和变革之一 。滴滴正处于交通与汽车产业、新能源和信息产业变革的交汇点,未来科技的发展终将推动汽车走向共享、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滴滴也将持续专注于新能源战略,为新能源汽车时代提前投入。"

  滴滴推出专车服务

  三、前瞻--竞争激烈,"补贴大战"能否重现?

  美团与滴滴:相互竞争已成定局

  当年的"打车大战"结束后,网约车市场逐渐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网约车这块诱人的蛋糕却在无时无刻地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而且与其他行业相比,网约车是一个相对缺乏壁垒和护城河的行业,只要有资本和流量就可以进来,而这两方面美团都不缺。

  从资金角度来看,美团打车所属事业部曾在今年10月完成新一轮的40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之后市值估值达到了300亿美元规模。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足以支撑起一场长久的"价格战"。另外,美团母公司也可以提供很多支持。据美团点评内部调查显示,美团点评70%的用户有打车需求,而且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上的业务可以与打车产生很好的业务协同。最后,美团曾推出过"美团租车",在出行领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以上这些优势条件将为美团打车开拓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反观滴滴,滴滴在资金方面上并不输美团,反而显得更加"财大气粗"。今年4月,滴滴宣布完成超过55亿美元的投资,投资方包括招商银行、软银中国、高达投资、银湖投资、中俄投资基金和交通银行,估值超过500亿美元。

  另据腾讯《深网》获悉,在12月前,滴滴账上有超过100亿美元现金储备,加上前日此轮融资,现金储备则将达到140亿美元。

  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还对腾讯《深网》透露,在南京这样被美团打车攻入的城市,一旦竞争对手展现一丝风头,滴滴的补贴策略就会及时跟上,"账上资金的优势在这个时候显得特别重要。"该人士如此表示。

  司机与用户:期待"土豪玩法"重现江湖 

  此次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受益最大的可能就是网约车司机与普通用户了。

  对于网约车用户来说,一个新的平台可以给自身提供更多的选择,平台为了"拉拢"司机也会给予一定的优惠。除此之外,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会促进运营效率的提升,这些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都是新的机会。资料显示,美团在今年2月低调上线了打车服务,同时在南京推出"优享计划",例如,对司机补贴高达每月上万元,主打收费高于快车但低于专车的车型;对新用户推出一分钱乘车、红包补贴等政策。当时有司机称,自己的朋友圈"一夜之间搬到了美团";也有司机表示,"美团打车只抽成8%,在业内算是很良心了。"

  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预期之中的平台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会推出诸多的"用户福利",很多人表示"那种打车不要钱的日子似乎又要来了。"

  网友看法

  四、总结

  从美团打车的准备以及近期的动作来看,其并不是抱着试水的态度来搅和市场的,而是抱着认真的态度想要做好网约车这块业务的。以目前的市场情形,网约车市场基本呈现出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一个新的有实力、有野心参与者的出现势必将打破目前的"生态平衡",网约车市场新一轮的"打车大战"恐将一触即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美团低调进军网约车,滴滴如何应对跨界入侵者?

为何正当滴滴努力撕掉打车标签之时,美团却要偷偷潜入滴滴打车腹地?美团打车究竟有多大竞争力?面对美团如此"挑衅",滴滴会否重启"补贴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