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25家中企赴美上市 A股及香港IPO数量创新高

2017-12-27 2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安永发布报告称,全球IPO活动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为自2007年以来最活跃的一年。年内共有25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IPO)、筹资额40亿美元,IPO宗数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78%83%

  2017年美国市场共有174IPO,筹资395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84%55%。对于中企赴美上市,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随着美股牛市延续,2017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再掀高潮。中概股30指数更是较2016年底大涨64%,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概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迎来相对较好的窗口期,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赴美IPO,此轮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2018年延续。

  何兆烽说,赴美IPO中国企业从2011年的社交、媒体类互联网企业,到2014年的综合电商平台,再到2017年的教育、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反映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从全球市场来看,2017年全球共计1624IPO,筹资1888亿美元,按交易量和筹资额来看,同比增长49%40%

  今年6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2017全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436IPO,共筹资2304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16年同比增加92%53%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在中小型企业上市驱动下,A股新股上市数量创出历史新高。2017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347宗历史高点;但由于年内缺乏筹资额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型新股,主要以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2017年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

  报告指出,受惠于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整体的理想表现,以及南下沪深港通资金和海外资金推动,2017年香港股市表现向好,恒生指数升幅跑赢环球股市。受中小型企业上市活跃带动下,推动香港新股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

  何兆烽表示:新经济的崛起激发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意愿,对香港现有的IPO市场制度的适应性提出挑战,上市制度改革亦是大势所趋。而提升IPO门槛其目的是为吸引优质的企业赴港上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都将助推香港IPO市场的健康蓬勃发展。

  预计2017年香港市场共有160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上升37%,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创业板IPO80家。预计2017年包括主板及创业板在内的总筹资额1282亿港元,同比下降34%

  展望2018年,安永预计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保持常态化,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为中心。IPO排队企业中,工业,科技、传媒和电信以及材料位居前三,仍有15家商业银行在排队名单中,其中11家为城市商业银行。此外,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健康相关企业上市。

  随着发审委合并、IPO审核趋严,2018年上市企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大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监管部门继续稳步推行资本市场改革、从各方面完善现有制度,包括退市制度,完善新三板分层制度及差异化的发行制度等;还有优化互联互通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都将助推A股国际化进程。这些举措势必将利于A股市场在2018年继续保持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杨淑娟表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25家中企赴美上市

全球IPO活动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为自2007年以来最活跃的一年。年内共有25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IPO)、筹资额40亿美元,IPO宗数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及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