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千里披露核查结果:原实控人涉侵占公司利益

2017-12-26 09:5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25日晚间,保千里(600074,SH)披露了公司前期事项的最新核查结果,发现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目前,保千里已决定就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宜向证券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报案。

  上交所也迅疾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董事会应当尽快核清各项确切损失情况和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追偿方案,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并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原实控人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12月25日晚间,保千里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在股票停牌期间,保千里对原董事长庄敏主导的对外投资事项开展逐一核查工作,核查范围为公司2016年~2017年历次对外投资项目,并重点核查其中9家投资标的。该9家投资标的投资总额约32.75亿元,占2017年11月30日未经审计总资产105.04亿元的31.18%,占2017年11月30日未经审计净资产约47.60亿元的68.80%。

  公司董事会核查后认为,上述投资存在估值虚高的可能,有可能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受到公司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上述对外投资的公司经营情况不乐观,除柳州延龙和小豆科技正常经营以外,其他公司经营均处于半停顿状态。

  保千里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通过控制投资标的转让方收款银行账户的方式实际控制该等银行账户内的股权转让款项,涉嫌通过介绍第三方与投资标的签署业务合同的方式将增资款项转出,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公司同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公司账面净资产约为47.60亿元(未经审计),截至2017年11月30日账面总资产约为105.04亿元(未经审计)。

  12月25日,上交所称,根据公告,公司目前披露了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多种方式侵占公司高达67亿元的利益,其中通过对外投资侵占32亿,通过预付账款侵占约9亿,另有涉及的26亿元的应收账款大部分存在无法收回风险。此外,还发现庄敏涉嫌违规担保6.52亿元,另有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可能无法按时偿还。

  如果出现极端情况,如公司存在风险的相关资金以及商誉余额、涉嫌违规担保的余额等资产资产全部灭失或者大部分灭失,公司将会出现资产大幅减少的风险,甚至会出现资不抵债的风险。

  保千里表示,公司将继续敦促原实际控制人庄敏尽快回到公司,向董事会陈述有关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项,配合董事会核查,并协助追讨相关损失。

  此外,保千里董事会也决定解散此前设立的整顿处置领导小组。

  上交所提多项监管要求

  上交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在已披露的信息之外,保千里应当核实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风险事项,并全面评估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在公司股票复牌前,如实、充分地向投资者进行披露。

  监管工作函显示,根据公告,保千里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并存在大额违规担保,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中对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因此要求保千里及时按规定申请办理。

  此外,上交所也要求保千里董事会应当尽快核清各项确切损失情况和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追偿方案,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并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由于涉嫌侵占事项情形恶劣,影响巨大,公司危机重重,上交所同时也关注未来谁将主导化解处置风险。此前,保千里曾公告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所持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且已通过协议安排将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培钦,上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核实保千里实际控制权的真实情况,并针对公司实际控制权状态变更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及时予以披露。

  另外,上交所要求公司尽快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向投资者充分说明公司各项财产损失情况、实际控制权情况、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等风险事项,与投资者充分、全面沟通,并在充分提示风险后安排股票复牌交易。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千里披露核查结果:原实控人涉侵占利益67亿

保千里表示,公司将继续敦促原实际控制人庄敏尽快回到公司,向董事会陈述有关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项,配合董事会核查,并协助追讨相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