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审核4家仅一家通过 拟上市公司排队仍忐忑

2017-12-25 09:2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等待IPO审核的拟上市公司来说,最近等待的日子是相当煎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9日,四家首发上会企业只有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获通过;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均未获得通过,当日IPO申请通过率只有25%。

  三家问题各有不同

  从12月19日首发上会被否的三家公司来看,证监会对它们从经营到财务数据,均提出过诸多问题。

  上海广联环境201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到3000万元,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4年和2015年下滑,2016年管理费用中咨询服务费显著低于以前年度,职工薪酬发生额较2015年度下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持续增长。为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广联环境说明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安宁铁钛201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2017年上半年更是高达3.08亿元。但是证监会对公司提出了五大问题:包括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及变化存在差异,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较大等。

  金丹科技同样被提出了五大问题。毛利率是关注的重点。

  10月17日以来IPO过会率不足60%

  而四家否三家,又是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过会率又降至冰点的信号。

  在此之前的11月29日,发审委对三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审核,结果3家全部被否,为首次单日零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的10月17日至12月19日的发审委审核通过率情况后发现,IPO为通过率最低的板块。全部审核的79家公司中,只有47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59.49%。而在今年年初到10月16日,过会率要高太多。今年1月1日至10月16日,证监会共审核390家公司首发申请,共有328家过会,过会率为84.10%。

  近期,亦有不少公司出现取消审核或暂缓审核的情况。

  此外,少数已过会公司还出现暂缓发行的情况。有些是因突发情况造成的。

  而打新收益率亦普遍下降,甚至有一些新股两三个涨停就开板。过去的11月,共有36只新股上市,其中有12只涨停板数量不足五个。

  业内人士:审核提速和从严将并存

  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IPO所面临的环境,业内人士仍然报以谨慎状态。

  安信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在2018年策略报告中指出,预计2018年IPO审核提速和从严还将并存。可转债将成为定增受限后最好的替代方案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则在近期对记者表示,“目前情况来看,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上把IPO的材料、报表的真实性已经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只要哪一个材料不合格或者指标有造假的迹象,就基本会一票否决。这也说明,目前审核的重点已经放在了真实性上。未来IPO审核会越来越包容,像互联网概念、新经济之类的,会欢迎他们排队、过会,但真实性等要求将趋严。总的来说,对于规范资本市场将是好事。”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审核4家仅一家通过 拟上市公司排队仍忐忑

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IPO所面临的环境,业内人士仍然报以谨慎状态,预计2018年IPO审核提速和从严还将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