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

2017-12-22 17:12: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12月19日发布了最新《中国经济简报》(简称《简报》),《简报》指出,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2017年全年增速为6.8%,高于10月该组织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预期的6.7%。

  世界银行在《简报》中认为,全球贸易复苏是支撑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相比2015年至2016年的负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个季度为正值。与此同时,企业信心上升,就业机会持续增加。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6.9%的强劲增速。经济韧性反映在了较高水平的就业上,数据显示,2017年1-9月净增就业岗位近1100万个。中国推出旨在减少宏观经济失衡和控制金融风险的政策和规定,也为改革增添了动力。

  世界银行同时表示,自2016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经济去杠杆化的重要措施。2017年前11个月,非金融行业信贷总额的年化增速放缓至14.1%,低于2016年的15.9%,非银行金融市场的信贷扩张减速更为显著。值得关注的是,审慎的货币政策、更严格的金融监管以及政府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化,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速在未来两年放缓,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GDP增速将分别小幅放慢至6.4%和6.3%。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对此评论称,中国经济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增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目的是在不明显影响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宏观经济失衡和控制金融风险。因此,2017年中国在多条战线都取得了成功,与投资相比,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速度加快,促进了经济再平衡。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简报》作者之一米丽莎称,有利的经济条件为中国进一步减少宏观经济风险和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大好时机,可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记者 周武英)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世界银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

《简报》指出,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2017年全年增速为6.8%,高于10月该组织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预期的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