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新理念引领中国经济新风向

2017-12-22 0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雨馨 王梦妍)十九大之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2月18-20日召开, 会上首次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

  每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有对当年经济工作的总结,还有对来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中央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都会在这次会议上传达出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中不断丰富发展而来,而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发展成就也来源于此。

  从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主要工作任务中,我们看到既有坚守、又有突破,民生、改革、生态、农业等成为历年的重点任务,但每年的工作任务却又有所侧重。观大势,谋全局,变与不变的最终目标都在于,更精准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稳中求进”总基调成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将“稳中求进”作为2018年中国经济工作总基调。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总基调已连续六年。

  在多年实践中,“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会议指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需要长期坚持,关乎治国理政的定力。“既不为短期经济向好冲昏头脑,也不被面临困难和风险因素而自乱方寸,这是‘稳中求进’的根本所在,也表明当前中央对经济大局的掌控能力已经明显提升,信心满满。”

  近几年来,中国整个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后来这一政策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方法论。

  “对宏观经济来说,就是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能急转弯、大刹车、猛刺激。只有政策相对稳定、连续,经济才能平稳健康发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旨在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年末,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首要要求是“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而在今年,对2018年工作的要求则是“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一直被给予关注,但却是首次提升到如此重要的地位。化解风险的意图在于促使经济脱虚向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而这也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国经济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这包括债务风险、外部冲击风险及影子银行风险等。就此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金融领域依旧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必须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

  “防控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至关重要。未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更强调质量,并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他说。

  赵锡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出现了很多新业态。而在这些领域,目前的监管有些还未完全到位,存在薄弱环节,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乡村振兴战略,迎来农村发展的新时代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及的乡村振兴战略,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被提及,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从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到2013年提出的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14年部署的“加快转变农村发展方式”,再到2015年要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2016年部署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部署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变化显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握规律,对三农问题的认知与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

  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可以从平衡城乡发展和实现农村现代化两方面理解。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照新指出,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尤为突出,大量要素由农村流向城市,导致城乡间要素流动失衡,而农业农村的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此次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这无疑为城市要素进入农村创造条件,有助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发展水平。

  另一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张照新指出,现代化不仅包括农业现代化,更包括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对产业等各方面碎片化的安排,而是把乡村作为一个统一集体来考虑,从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统筹,达到乡村在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的统一。

  张照新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将逐渐进入农村,农村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生态文明建设”成重点任务,高质量发展目标明确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生态环境的建设越来越重要。“以前经济发展讲速度,现在注重质量。”实践表明,以牺牲劳动力、牺牲环境、牺牲资源来换取经济增速的路子是行不通的,强调生态环境建设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都关注的生态文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个变化符合我国经济现状。目前,我国部分经济发展方式依旧不够绿色,不够可持续,与真正的生态文明建设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经济的发展要达到健康持续,要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主义国家,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本质的特征之一予以强调。

  “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也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前提,没有这一前提,经济发展就不会有持续的动力,也没有意义。”辛鸣说。

  此外,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 “预期建设美丽中国将成为明后几年的重要执政方略,持续保持环保督查的高压,从供给侧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

  精准部署民生关切,提升百姓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做好民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回顾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重点时,会议提及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2015年时特别提到,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时,在民生领域则更加细致,学生课业负担、婴幼儿照护、就业性别歧视等问题都有所涉及。

  “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讲,并不是一句空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不是一句口号。”辛鸣说,如何把这些要求真正体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中?要从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具体民生需求和建设入手。

  “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细化了民生领域内容,这既是对民生建设更深入的推进,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要求的体现。” 辛鸣表示。

  首提“长期租赁”,制度性解决百姓居住问题

  由最初的建设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再到2017年,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特别列为一条重点任务。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长期租赁”被首次提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上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相比于2016年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从“研究建立”转变为“完善促进”,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由理论层面进入到了实践层面。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住房市场租赁市场的表述之精准,方向之明确,前所未有。

  结合2017年全年各地房地产政策的一系列举措,从今年年初提出的差异化供地政策,到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公共住房建设的持续推进,再到十九大重申“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认为,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此次会议更加强调‘租购并举’,体现出房地产政策从需求端调控转向从供给端调控。通过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让租赁成为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赵秀池说。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解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新理念引领中国经济新风向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