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成为制定政策的根本要求

2017-12-21 09:41:00来源: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同时,会议也对如何部署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给出了明确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如下表述:明确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大原则,推动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做了8项重点工作的部署,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质量意识。只有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才能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其次,要制定和完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再次,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市场中,市场主体只有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只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才能提高效益,形成市场竞争力。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如何搭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建议,货币政策要助力高质量发展,比如通过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引导金融机构和资金向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和行业集聚和倾斜。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看,应积极推动我国产业由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此前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曾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本次会议也罕见地从各个层面做出细化的要求:从“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三大转变;到“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群质量”的区域发展规划;再到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性别歧视、身份歧视;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民生关切问题……充分体现了既着眼经济结构调整,又心系百姓关切的政策立意。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成为制定政策的根本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质量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