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建宙:建议从三方面改革国企经营机制

2017-12-10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0日消息 “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搞的成功与否?我觉得有很多标准,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看通过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有没有改变国有企业原有的经营机制。”12月10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如此表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

  王建宙援引调查数据称,调查发现,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态度都是十分积极的。对民营企业而言,参与混改的出发点是想能够进入一些以前不曾进入的领域。对国有企业来说,出发点则基本上是两个:一是新开融资渠道,增加企业的资金;二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来改变和改善企业的机制。

  他指出,衡量企业混合所有制成功与否的标准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改革有没有改变国有企业原有的经营机制。这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强调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可以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经营机制。 

  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包括用人机制、薪酬机制、激励机制、决策机制、容错机制等多方面改革,王建宙特别强调了决策机制和容错机制改革。决策机制改革方面,他表示,需要简化各种决策的程序,在坚持必要的决策程序的基础上,尽可能加快决策的速度。另外,决策要有前瞻性,这类决策短期之内可能无法取得效益,但也要给予企业自主的决策权。容错机制改革方面,他指出,企业家需要有一定冒险精神,但冒险就可能有错误,在遵守决策机制各种程序的情况下,如果发生了一些偏差,应予以容忍。 

  针对国企经营机制改革,王建宙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各方股东的作用。“民营企业都说,入股以后应该同股同权,要有充分的发言权。”王建宙表示,控股股东或者大股东,一定要尊重所有股东的意见,否则通过混合所有制来改变机制是很难实现的。

  二是要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王建宙指出,按照上市公司治理的要求,国企上市后与母公司的财务和管理上都需要分开,但现在在职能部门等方面仍有两公司重合的现象。在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后,要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就必须严格的按照公司治理的准则,把上市公司和母公司分开。“方向是明确的,就是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三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从哪里来?他指出,职业经理人是没有办法从学校培养的,职业经理人只有在实践当中成长,要放手使用事业经理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王建宙:建议从三方面改革国企经营机制

“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搞的成功与否?我觉得有很多标准,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看通过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有没有改变国有企业原有的经营机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