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峰详解:为何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难发展

2017-12-10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0日消息 近日,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成为金融业热议话题。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最早、开放力度最大的保险业,应如何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10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针对当前我国外资保险面临的问题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给保险行业的机遇发表了观点。

  “对外开放后引进来的理念、方式,对中国的保险业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都有极大的帮助。”万峰表示,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入,外资险企有许多经验和理念值得中资险企学习。如在经营理念上,外资险企价格、费率最高,但服务是最好的,外资保险突出的不是卖保险,而是提供服务,这种经营理念值得中资险企学习。经营产品的特色方面,万峰坦言,外资险企将自身定位为风险管理师,而许多中资险企将自身定位为理财师、财富管理师,理念上的差异带来了销售的不同。外资险企主险附加率可以达到5.2%,而中资险企平均则仅为百分之零点几。“我们是卖‘裸单’,人家是打组合拳。反映出来保险业对客户的风险管理不足,我们应该给客户一个全面的风险管理,这种‘裸单’比较单一。”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外资保险公司已成为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险市场的影响逐步增强,但也还存在外资保险机构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仍然较小等问题。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外资保险机构2016年末的市场份额为5.19%,中资险企占据了约95%的市场份额。

  那么,外资险企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并不小,但市场份额占比却难以提升的原因何在?万峰直言:“被我们(中资险企)这几年理财产品的超常规发展掩盖了,去掉(理财产品)这部分,外资险企占的比重绝对不是5%,我相信2018年,随着我们整个监管部门的整治,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就应该上升浮出水面了。”

  万峰表示,随着整个保险行业逐渐发展向以风险管理为主,外资险企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市场份额或有提升,而未来外资险企的大发展需主要解决两大问题。

  一是文化。“外资公司绝大部分是合资公司,外方和中方的文化融合、经营理念,什么时候趋成一致?我认为始终有一个差距。”万峰称。

  二是网点。他指出,网点布局较少限制了外资险企的发展,随着对外资险企限制的放开,外资险企将加大网点建设力度,在技术和经营理念的优势之下,外资险企发展将不会慢。

  “我相信,随着未来五年后保险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不断影响,我们会共建一个共赢局面”。万峰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万峰详解:为何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难发展

万峰直言:“被我们(中资险企)这几年理财产品的超常规发展掩盖了,去掉(理财产品)这部分,外资险企占的比重绝对不是5%,我相信2018年,随着我们整个监管部门的整治,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就应该上升浮出水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