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民:金融科技对银行表内业务的蚕食将是必然

2017-12-09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9日消息 “金融科技第一个蚕食的对象是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从现在的技术来看,金融科技可以几乎完整的蚕食所有的表外业务。下一步就是对表内业务的蚕食。”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9日在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
  朱民表示,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力度极大,对金融业的七大基础功能都产生了冲击,包括存款、贷款、支付、融资、投资管理、保险、信息咨询管理等等。
  同时,金融科技改变了传统商业银行产品生产过程和内部经营理念。朱民指出,金融科技在根本上把商业银行的产品链变成了市场的产业链,把这个产业链拉细拉长,使得无数与小的市场行为相关的金融科技可以掺入生产过程和销售过程。所以,从根本上来说,金融科技把商业银行内生的产品的内部决定的过程,变成了一个开放的产业链的市场的合作的过程。最为关键的,商业银行只剩下一个框架。
  具体而言,对传统商业银行来说,金融科技改变了银行的客户管理、渠道、成本、服务;它改变了信息,因为商业银行的信息维度太单一;它改变了业务流程,从人工流程变成了机器的流程;它挑战了银行的风险管理。所以,金融科技对银行内部的管理也产生了巨大的挑战。
  朱民表示,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和蚕食不可避免。金融科技第一个蚕食的对象是表外业务。从现在的技术来看,金融科技可以几乎完整的蚕食所有的表外业务。下一步就是对表内业务的蚕食。“存款、贷款、资金管理、支付,现在金融科技已经都在做,所以,对传统的表内业务的蚕食,我觉得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的生态,朱民认为,一定是大的平台来支撑小的金融科技企业。从全世界来看,大的平台载体开始出现,如国外的IBM、谷歌等,在中国,百度、蚂蚁、腾讯、平安等大企业下面也支撑了无数的中小企业。“这是未来一个很大的生态,垄断和反垄断将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朱民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朱民:金融科技对银行表内业务的蚕食将是必然

“金融科技第一个蚕食的对象是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从现在的技术来看,金融科技可以几乎完整的蚕食所有的表外业务。下一步就是对表内业务的蚕食。”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9日在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