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连续四日净回笼 资金面短期拐点渐近

2017-12-07 10:15:00来源:中国网

  货币市场度过一个平静的月末之后,迎来更加宽松的月初。6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仅等量对冲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净回笼资金24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短期无虞,但机构应防患于未然。

  货币市场在度过一个平静的月末之后,迎来更加宽松的月初。6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仅等量对冲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单日净回笼资金24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仍不改宽松态势,短期资金充裕,但跨年资金需求仍旺。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短期无虞,但仍有不确定性,下周不确定性料加大,机构应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患于未然。

  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

  6日早间,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开展1880亿元MLF操作,全部为1年期,等量对冲到期MLF。不过,央行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的2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

  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已实现净回笼5400亿元,将11月净投放的资金尽数回笼。

  不过,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态势,跨月以来,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银行间市场呈现近期难得的宽松场景。

  交易员称,6日,虽然央行净回笼量较大,但早盘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大行及股份行均有隔夜和7天资金融出,融出机构类型增多,大部分机构融入需求在早盘就可得到满足,下午有减点隔夜资金供给,短期流动性仍延续宽松态势。

  这位交易员也称,跨年资金需求仍比较旺盛,最近中长期回购交易成交增加,利率维持高位或进一步走高,也反映出跨年流动性隐忧犹存。

  资金价格方面,6日,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R001)小涨1BP至2.6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BP只3.06%,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上行11BP和8BP,跨年的1-2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行15BP、21BP。

  总体将保持紧平衡

  往后看,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过于宽松的状态不可持续,央行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将开始显现,进入中旬后,流动性扰动因素也会增多,资金面可能逐步收敛。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坚持对流动性“削峰填谷”,倘若流动性持续宽裕,则净回笼也会继续,直至流动性回归中性适度水平。另外,进入中旬,税期影响将开始显现,金融机构也需要为跨年做最后准备,各类资金需求会增多。资金供给减少、需求增加,将使得供求矛盾逐步显现。

  有银行交易员就称,最近短期回购利率已开始上涨,拐点可能已经不远,而在低超储率环境下,资金面由松转紧并不需要太长的过程,有时候甚至一两天就有巨大变化。从10月开始,银行不断上调同业存单、同业存单价格,到最近跨年资金价格居高不下,均反映出市场对跨年流动性仍有隐忧。

  还有交易员表示,本月美联储政策调整及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值得关注。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再次加息基本没有疑问,但对人民银行会如何应对存在分歧,一些市场参与者担心央行会再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虽然上调利率并不影响资金总量,但可能会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

  交易员称,下周资金面不确定性可能加大,在年底这一时点上,应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患于未然。不过,考虑到央行大概率会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也无需过度悲观。未来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紧平衡。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连续四日净回笼 资金面短期拐点渐近

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已实现净回笼5400亿元,将11月净投放的资金尽数回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