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合伙人集体亮相 启动100亿脱贫基金

2017-12-01 11:25:00来源:央广网
  12月1日,阿里巴巴的合伙人集体公开亮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
  上一次,阿里合伙人公开集体亮相是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据了解,未来,阿里的脱贫工作将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马云任扶贫基金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
  发布会上,蔡崇信、彭蕾、张勇和井贤栋一一公布了自己的脱贫计划。蔡崇信说,他将专注贫困大学生群体。负责“魔豆妈妈”项目的彭蕾将继续关注女性脱贫,张勇表示,会负责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畅通无阻的卖出去,“以后农民再有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去,都是我的责任”。井贤栋则表示把环境保护和脱贫结合起来。
  马云透露,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
  “我们投入100亿,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马云说,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起来,很多地区的穷是穷在山区里,唯一想到的办法是牺牲环境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阿里巴巴把好技术引到这些地区,再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人们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不用破坏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更聚焦精准,这其中既有恒大、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也有植根于基层的微型民营企业,从过去3年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在贫困农民增收、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方面需要企业更大程度的投入。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阿里合伙人集体亮相 启动100亿脱贫基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