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加速落地 中行推“1+2”模式

2017-11-23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自今年5月银监会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以来,各家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加速推进。23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建立起“1+2”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架构,目前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
  “1+2”普惠金融事业部架构已形成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之后,今年5月,银监会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要求大型商业银行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骨干力量。如今,五大行总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已全部正式挂牌,并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实施架构。
  中国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模式既不同于农业银行“三农+普惠”的双轮驱动模式,也不似建设银行等在小企业部门等原有部门的基础上建设普惠金融事业部,而是采用集团化“1+2”的模式。
  高迎欣表示,“1+2”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架构是指,普惠金融事业部涵盖的主体既涵盖了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又包括了专门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及中银消费金融公司。
  据了解,在中国银行法人层面,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配置专人负责普惠金融业务,同时全行1万多家网点都将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并筛选部分网点作为普惠金融信贷发起特色网点。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规模化、批量化的方式,聚焦公司、零售、“三农”领域,在全国12个省市82个县域共发起82家村镇银行,其中78%分布在中西部,国定贫困县占比达33%。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专注于二三线城市金融服务弱势群体的小额金融贷款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
  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明在会上透露,针对“1+2”的特点,中国银行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部署,在管理执行层面设立了最高决策机构——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进行统一协调。中国银行法人和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之间在客户的定位上也做了适当区隔。消费金融公司和村镇银行是独立的附属公司,是公司化运作,“小法人”更适合资金规模小的小客户、小群体。中国银行法人则是按照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实施。“中行希望探索出不同层次的、不同商业模式,归根到底要适合小微和三农客户需求的金融供给”,王晓明说。
  三层面加速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
  王晓明透露,目前在银监会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要在三个层面加紧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机构和人员。目前,中国银行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总行、一级分行,从事普惠金融的机构以及相关机构在普惠金融领域的职责已经全部落地。下一步的重点是在机构落地层面建立真正的普惠金融服务阵地,主要是网点和地市行机构,把普惠金融机构和人员落实好。
  二是把“五专”机制落地。他表示,“五专”机制是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重要机理和血脉,只有把“五专”机制落地,普惠金融相关经营管理方针,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五专’机制里面,今年首先要抓的是统计和核算体系,统计核算是评估以及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数据基础。除了统计、核算之外,风险管理体系、综合客户服务体系、资源配置以及考核这五个方面中行和其他的四大行都一样,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同步进行,而且进展非常顺利。”王晓明说。
  三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王晓明认为,普惠金融既要让它得到充足的金融供给,更应该实行商业利益和社会价值的同步发展,所以如何控制好风险,既促进增加金融供给,同时保证资产质量的把控,这是普惠金融事业部需要重点考量的。他透露,围绕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体系等领域,中国银行正在做中长期的安排和布置。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五大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加速落地 中行推“1+2”模式

23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建立起“1+2”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架构,目前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