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良金融资产交易进入3.0 天金所累计交易超20000亿

2017-11-24 17:20:00来源:央广网

  在银行信贷、投资持续扩张的背景下,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的双升压力如影随从,如何及时、有效地剥离与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变得更加迫切。

  日前,由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天金所)主办的国内首届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研讨会在天津自贸区启幕。业内围绕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及结构化交易模式创新等专题进行交流探讨。

  不良资产3.0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国企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工作深入推进,产业链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布局优化等均对不良资产交易处置产生了更多的需求。《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年末我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预计约为1.7万亿元和1.7%,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不良贷款见顶时间预计在2019年或以后。

  为降低不良率,商业银行通常采取转让资产包、债转股等方式释放风险,不过受不良资产企业股权价值不足、资金募集难、持有期间管理难度大等因素制约,债转股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因而,大量银行不良资产包进入一级市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及地方AMC、银行系AMC等接盘侠竞相角逐,各种基金资管计划、资产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新型投资处置方式所带来的社会资金纷纷入场。

  目前来看,价格分歧是影响不良资产成交的主要障碍。为弥合买卖双方的分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引入了一种孰低的方式定价。即按低价成交,但处置后产生的超预期现金收益再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银行。

  不仅如此,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

  据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张晨光介绍,不良资产的收购和处置已从简单粗暴的信息披露加上买卖处置的“1.0初级时代,过渡到通过对资产包进行行业细分后,再进行资产重整、重组的“2.0时代。目前,不良资产处置正式进入到根据资产包的不同风险等级进行差异化处理,比如对部分风险评估尚好的民营企业进行追加融资,提高企业流动性,使之重生的“3.0时代

  不良资产的处置已经从破产清算转向不良资产的救助。银行贷款审批更加严格,大部分信贷项目都有抵押、质押或相关担保措施,这就为不良资产处置流出了空间。经过风险分类,针对部分遇到短期流动性问题的企业,资管机构会采用增加债务救助或者运用投行的方式引入股东重组,使之达到正常状态,如此一来,企业的不良资产得以化解,且仍是银行的优质客户。

  创新结构化交易

  事实上,不良资产市场化的处置难度也在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个不良资产包被多家资管机构争夺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导致低质量的价格战,带来行业无序竞争。

  而这也催生了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模式,通过风险处置前置方式,从源头锁定并化解不良资产。

  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模式高度契合国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的宏观政策设计要求。通过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方案,从源头上改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的动力和能力,从根本上化解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难处置风险。天金所总裁丁化美表示,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是天金所联合产业链中各类参与机构长期研发的成果,它可以化解资产管理公司恶性竞标困境,解决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理方式,为不良金融资产投资机构提供融资方案,改变了各类不良资产交易平台通道的价值,其中最为核心的价值是通过资产交易为不良金融资产提供了市场化定价机制,把个性化不良金融资产转化为标准化的优质的流动性强的投资项目。

  经过8年的创新实践,天金所已经吸引了1500家金融机构会员在交易所开展金融资产交易业务,拥有专业机构会员超过44万家,注册投资者超过440万。截至今年10月底,天金所已累计成交余额超过2万亿元,其中不良金融资产交易余额超过5000亿元,不良资产交易综合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不良金融资产交易进入3.0 天金所累计交易超20000亿

在银行信贷、投资持续扩张的背景下,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的“双升”压力如影随从,如何及时、有效地剥离与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变得更加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