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鸽派"鲍威尔将执掌美联储,如何面对全新征途?

2017-11-13 10:48:00来源:央广网

  11月3日,鲍威尔受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将在明年2月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美联储主席有何职责?鲍威尔何许人也?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如何走向?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鸽声嘹亮"的美联储。

  特朗普宣布正式提名鲍威尔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左: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右:杰罗米·鲍威尔

  一、聚焦--美联储主席换届 "鸽派"鲍威尔获总统提名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3点,特朗普正式宣布提名杰罗米·鲍威尔(Jerome Powel)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如果这项提名顺利获得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在明年2月接替耶伦,在未来四年执掌美联储。

  该消息公布后,道指创收盘纪录新高。截至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49点,涨幅0.02%,报2579.8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81.25点,涨幅0.35%,突破10月24日收盘位23441.76点、刷新收盘纪录高位至23516.2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59点,涨幅0.02%,报6714.94点。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市场普遍预计,鲍威尔上台后,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变化。不过,从此前公布的消息来看,鲍威尔更像是一个放松管制的人,这点不像耶伦。一位从事美股交易的交易员表示,无论鲍威尔未来能否放松对金融业的监管,现在他已经被任命为美联储主席,这对于美股的投资者来说,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

  美联储主席有何职责?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简称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美联储的核心管理机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联邦储备局的7名执行委员,包括主席、副主席。这7名执行委员必须全部由总统提名,经过国会确认后才能上任。每个执行委员的任期为14年,到任后不能连任,注意这里的14年任期指的是执行委员的任期,和美联储主席任期并不是一个概念。执行委员上任后,总统没有权利罢免这些委员。如果需要罢免他们,必须有国会2/3的成员投票通过才可以。

  美联储最重要的货币政策被称作公开市场操作,日常说的美联储公开市场会议(或者议息会议)就是为制定这个政策而召开的。7名执行委员和12名联邦储备银行的主席,有决定货币政策的权力。每一次议息会议只能有11个人拥有投票权,包括7名执委,纽约联储银行主席,和其他3位地区联储主席。

  联储主席和其他执委享有同样的投票权利,十一分之一,但是实际上联储主席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美联储的职责归纳为四项:1、制定并负责实施有关的货币政策。2、对银行机构实行监管,并保护消费者合法的信贷权利。3、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4、向美国政府,公众,金融机构,外国机构等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元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不仅对于美国的经济、就业有重要影响力,也有着明显的溢出效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美联储打喷嚏,全球感冒。

  美联储总部大楼外景

  二、解析--"好好先生"鲍威尔的优势与考验

  鲍威尔何许人也?

  鲍威尔生于1953年,今年64岁,于1975年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于1979年获得了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学位,是华盛顿市两党政策中心的访问学者,重点是联邦和州财政问题。

  上世纪80年代,他在纽约的一个老牌投资银行DillonRead工作,先担任投资银行业务的助理职位,然后升至高级副总裁。1990年DillonRead的资深合伙人兼董事长尼古拉斯·布雷迪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财政部长,于是鲍威尔跟着他一起加入美国财政部,担任副部长。

  2012年5月,鲍威尔加入了美联储理事会,并于2014年6月16日宣誓连任,任期至2028年1月31日。

  杰罗姆·鲍威尔

  前亚特兰大联储行长罗克哈特对鲍威尔的评价是,他有非常棒的商业头脑,能够从容应对各种棘手的问题。而凯雷集团的联合创始人鲁本斯坦说,鲍威尔是一个"既有商界经验,又有政府经验,同时还有司法背景的人,这样的三合一人才非常罕见"。

  这样的经历让他积累了不菲的财富,并使之成为美联储最富有的理事之一。据鲍威尔6月份的最新财务披露表明,其净资产为1970万美元至5500万美元。根据《华盛顿邮报》对美联储前主席财务披露和美联储前历史学家加里·理查森的评论,鲍威尔将是自1934年至1948年的美联储主席马里纳·埃克尔斯以来最富有的美联储主席。

  受各方认可的提名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姆努钦不停地在特朗普面前吹风,曾私下向他"大力推荐"鲍威尔,而国会的很多保守派议员则支持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John Taylor)。共和党人呼吁一个更为克制的央行,希望美联储作出变革。

  显然,姆努钦在帮助特朗普选择美联储主席这件事上发挥了巨大影响力。美国媒体称,姆努钦驳倒了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推荐--彭斯倾向于泰勒。

  至于原因,Politico称,姆努钦和鲍威尔的交情匪浅。他将鲍威尔视为一个"可以施加某种程度的影响的安全选择。"美国媒体引述知情人称,选择鲍威尔不会扰乱金融市场,还能让特朗普在美联储打上自己的印记,他当选之后不会以破坏经济增长的节奏去加息。

  特朗普总统在周四的提名声明中称,如果提名被参议院听证通过,Jay将用出色的才华和经验,领导美国独立的中央银行。

  特朗普的表态透露了关键信息:首先,他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这将有助于排除批评人士对白宫想要染指美联储的恐慌。其次,他用"Jay"的昵称称呼鲍威尔,展现"与鲍威尔相处最为愉快"。

  Evercore ISI副董事长、前纽约联储官员Krishna Guha称,从某种程度上说,鲍威尔是特朗普两全其美的选择。Guha说,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将总体上延续耶伦谨慎和相对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而且鲍威尔是正宗的共和党人,他重新考虑后危机时代监管政策的倾向也要大得多。

  特朗普任命鲍威尔的消息公布之后,不仅股市一片欢声雀跃,而且华尔街对此也表示了普遍认可。华尔街喜欢鲍威尔,因为他在货币政策上是鸽派的,至少对共和党来说是这样。这是有原因的,自2012年5月成为州长以来,鲍威尔从未反对过任何决定。换句话说,他同意五年内四次提高利率。

  瑞银首席投资办公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表示:"鲍威尔和耶伦的政策有足够的连续性。"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胡珀(Peter Hooper)表示:"我们怀疑,鲍威尔领到的美联储将不会与耶伦领到的美联储偏离太多,因此这代表市场的政策连续性可以得到保证。"

  "好好先生"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第一,鲍威尔是40年来第一位没有经济学位的美联储主席,相比伯南克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耶伦的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鲍威尔仅拥有金融市场背景。在学术背景上,鲍威尔可能会遇到一点点的质疑,尤其是遇到特殊危机时的决策。常规的财政政策足以应对,然而一旦遇到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需要解决难题,或者需要创新金融操作来解决问题时,经济学家专业的作用就至关重要了。

  第二,从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回暖,美股节节攀升,货币政策也开始回归正常化。从货币政策来说,温和加息和渐进式缩表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有一个矛盾一直困扰美联储,就是通胀指数始终不理想。难点在于,经济股市有过热迹象,需要加息抑制,且目前效果不太显著。但是如果加大加息的力度,就会遇到通胀问题,加息会抑制通胀,有可能使的目前状态还算稳定的经济复苏受到打击。而放松监管,那就潜藏更大的危机。从历史看,经济过热加上缺乏监管几乎确定性的导致金融危机。

  第三,则是充满火药味的政治环境。共和党曾经猛烈批评伯南克和耶伦的政策,鲍威尔恐亦无法避免遭政党抨击,特朗普也可能会向美联储施压,考验鲍威尔的政治手腕。

  三、前瞻--美联储能否迎来超越危机的十年?

  金融监管有望放松?

  鲍威尔是鸽派,货币政策上应该会延续眼下的温和加息和渐进缩表的策略。但是在金融监管上有可能会逐渐宽松。特朗普有非常好的机会,几乎可以让美联储听他指挥,至少是配合他的经济政策。

  现在四名美联储执委,耶伦、布雷纳德是原来留任的,鲍威尔明年接任联储主席,科瓦莱斯,2017年10月13日就任美联储理事,他接替的是原副主席费舍尔。

  也就是说7名执委,有两位是特朗普提名的,他还可以提名另外三个,且耶伦明年是否留任也不好说,理论上最夸张的可能性是7名执委,有6名都是特朗普提名的。

  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的职责是"监管者之一,而不是管理"。他还在公开演讲中表示,金融危机后的监管政策太过严厉,这一立场与特朗普的去监管议程相当合拍。因此,在金融监管方面或将与耶伦掌权时出现大的改变。

  鲍威尔当选美联储主席后,金融去监管有望提速。可能做出调整的方面包括:

  改进沃克尔法则,放松自营交易限制。比如,资产不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实体(Banking Entity)或将免于沃克尔法则;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且不受风险资本规则约束的银行实体或不再受到自营交易的限制;在自营交易中,删除60天可反驳的推定;增加做市商的灵活度;削减沃克尔法则的合规成本。

  降低中小型金融机构资本金要求,缩小压力测试范围。风险资本金要求(risk-based capital requirement)或将仅适用于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信用合作社(Credit Union),或者直接去掉已满足10%简单杠杆测试的信用合作社的风险资本金要求;压力测试的适用范围可能缩小,总资产500亿美元以下的信用合作社或将不再需要进行压力测试(现在的门槛是100亿美元)。

  简化商业银行监管体系。简化对抵押贷款服务的资本金要求的计算;简化并明确高波动性商业地产贷款的定义,避免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使得贷款的风险权重过高;将小型银行控股公司、储蓄和贷款控股公司政策声明的资金门槛从目前的10亿美元提高至20亿美元,这将允许数以百计的银行控股公司提高其债务规模。

  逐步取消"合格抵押贷款分类",降低小额贷款人的门槛。重新审核合格房贷分类,使得小贷款人需要达到的要求与政府资助企业(例如房利美和房地美)所使用的要求一致;在此基础上,降低发放小额合格贷款的贷款人总资产要求,从目前的20亿美元,提高到50-100亿美元。降低门槛后,将有更多的大机构也可以享受小额贷款人的权利,向客户提供优惠的"合格抵押贷款"。

  如果放松金融监管提速,叠加税改,可能会进一步推升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

  美联储能否迎来超越危机的十年?

  从耶伦到鲍威尔,基本保持了市场的平顺性,二人的货币政策和观念有很大的相似性,大体可以保持美联储政策的连续性。耶伦的四年任期即将结束,但是美联储还没有完成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采取了超常规的货币政策,通过注入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来救助美国的金融体系,刺激经济,利率降到了零。同时美联储大规模购入债券,这几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是大规模膨胀,已经超了4万亿美元的规模,缩表就成为退出量化宽松的最后一步,也可能是最不容易实现的一步。美联储的目标到底是维持货币稳定,还是要推动经济增长?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与伯南克的理念不无关系,伯南克被认为是研究美国1930年代大萧条的专家,避免这次金融危机变为更大面积的危机,也是伯南克的使命。量化宽松是不是拯救了美国经济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避免灾难的人很难成为英雄。

  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当伯南克大规模撒钱的时候,其实也留下了一个很大的坑,这些撒出去的信用,如何进入实体经济呢?当利率降到零的时候,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几乎丧失。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不是取决于放贷者,而是取决于借贷者,如果没有借贷能力和意愿,即便利率再低也没有办法把钱导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

  企业或者私人借贷者的目标从赚钱变成了还钱,带来的结果就是需求的断崖下跌,经济必然呈现出紧缩的特征。私人部门的紧缩让单纯的货币政策失去了作用,因此,美联储需要财政部的配合,市场需求的减少,需要政府创造需求。伯南克也注意到,财政政策必须配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才能取得成效,结果,美国的债务上限以及两党僵局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没有公共开支来吸纳美联储的信用,换句话说,美联储需要与财政部结成联盟。

  鲍威尔的提名在某种程度上顺应了美联储走出危机时代的要求。鲍威尔不是专业的经济学家,但是他在华尔街奋斗过,同时曾经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进入美联储之后,他也是耶伦政策和理念的支持者,对于货币政策来说,伯南克已经将货币政策的空间最大化了,而退出伯南克的量化宽松需要美国财政政策的协同。有人担心鲍威尔当了美联储主席之后,其货币政策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但是需要看到的是,鲍威尔的丰富经历似乎更适合这个"后危机的时代",温和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没有接受过经济学的专业训练,反而可能会让鲍威尔采取更加简明有效的措施,让美联储能够更加透明。

  四、总结

  受各方青睐的"好好先生"鲍威尔即将执掌美联储,这给全球金融市场一颗定心丸:"鸽派"的鲍威尔将大体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女士虽然成为1979年以来唯一没有连任的美联储主席,不过她的谨慎和相对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将会得到延续。不过,当前的猜测都是根据鲍威尔作为美联储理事时期的表现,而作为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仅凭其过往的投票记录已经不足以作为判断标准了,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底线在哪里,需要市场持续观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鸽派"鲍威尔将执掌美联储,如何面对全新征途?

11月3日,鲍威尔受总统特朗普正式提名,将在明年2月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美联储主席有何职责?鲍威尔何许人也?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如何走向?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鸽声嘹亮"的美联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