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转债受追捧 专家提醒注意破发可能

2017-11-13 10:38:00来源:新华网

  近期,可转债受到市场追捧,这一趋势愈加明显。对此,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在本质上是一个普通债券和股票看涨期权的组合,可转债的价格和股票的价格密切相关,这与“打新”显著不同。“打新”在A股市场的吸引力来自于发行价格的定价机制,来自于发行定价与市场估值的差距,存在普遍的新股超额收益。但是,可转债不存在这个收益,可转债的定价是参照当前的股票市场价格确定的。

  11月10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打新”中签率下滑和收益率下降,在于参与者众多。当前参与可转债投资的投资者相对较少,有一定的收益空间,但是伴随可转债发行提速,供给增加、参与者增多,中签率乃至收益也都存在下降可能。而且可转债本质是债券,由于上市公司具有向下修正转股价和赎回可转债的权利,通常可转债投资采用“中签缴费卖出”的策略,鲜有投资者持有择机高于转股价卖出行为。

  近期,可转债审核节奏明显加快。对此,曹啸表示,目前来看,公司和大股东发行可转债的动机更强烈一些,在增发等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可转债成为公司和大股东融资的途径。可转债的债券利率是较低的,如果未来股价较低的话,上市公司相当于发行低成本债券。A股市场喜欢题材,可转债目前较受追捧,但随着可转债发行数量增加,可转债的市场热度主要取决于股价的表现。

  “申购过程中,投资者要注意可转债也会出现破发的可能,尤其是资质不好的新债。投资者需要看清楚公告条款,了解转股价、强制赎回条款、回售保护条款等事项。配售或者中签可转债之后,最佳策略是选择在合适时点在二级市场卖出或者在适合时点转换成股票。”尚震宇表示。记者 苏诗钰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可转债受追捧 专家提醒注意破发可能

近期,可转债受到市场追捧,这一趋势愈加明显。可转债本质是债券,通常可转债投资采用“中签缴费卖出”的策略,鲜有投资者持有择机高于转股价卖出行为。